台北新剧团亮相世博舞台 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台北新剧团亮相世博舞台 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2010年10月16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记者 孙贤迅)台北新剧团李宝春等台湾表演艺术家,15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2010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世博系列奉献了融入超越传统皮黄的京剧声腔以及迥异于中华传统戏曲程序的一出风格完全不同的新编京剧。

  这出新编京剧改编自威尔第的经典歌剧《弄臣》,“弄臣”是指在宫廷里以插科打诨取悦帝王为生的边缘人物,是东西方文化里共有的角色。台北新剧团著名文武老生李宝春担主演。

  李宝春说,京剧是中华文化传统戏剧,是“根”,需要严守它的风格,而与西方戏剧的融合则是顺应时代要求的一个创新,将《弄臣》带到上海国际艺术节世博系列,是为了让上海人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戏剧在台湾的传承与宏扬。

  为迎合上海观众的口味,《弄臣》特别在剧情上做了些小修改,许多地方体现出地域特色,从上海小笼包到熟悉的上海话,演员黄宇琳用沪语念出一连串的上海小吃,诙谐生动,让人忍俊不禁,拉近了传统京剧与观众的距离。

  在京剧版《弄臣》中,李宝春是个丑角扮相,他将一个小人物表演得尽善尽美,不失时机地蹦出几个魔术表演等,令人拍案叫绝。李宝春坦言,虽然他改编的戏剧数不胜数,但移植西方歌剧对他而言是第一次,这是两个风格迥异的东西方表演体系,在其间进行跨文化的探索,无疑难度巨大。

  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说,《弄臣》能够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世博舞台,本身就是对其的最高奖赏。台泥作为背后的推动者之一感到荣幸之至。京剧作为中华的文化国粹,台北新剧团多年的不懈创新,正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门艺术,令其得到广泛地传承和发扬,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台北新剧团成立于1997年,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长期支持,京剧名武生李宝春集合海内外专业青年同好,以台北“新舞台”为中心,定期公演“精致好戏”和展演创作新剧,并到大陆演出交流,以弘扬传统戏曲,展现精湛的中华传统表演艺术。

  该剧16日还将在东方艺术中心继续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世博舞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