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筑材料大汇总 充分表达世博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界建筑材料大汇总 充分表达世博主题

2010年10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题:世界建筑材料大汇总 充分表达世博主题

  记者 韩胜宝

  上海世博园里世界建筑材料大汇总,不仅代表着当今建筑界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的潮流,而且表达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会“呼吸”的建筑材料呼之欲出。日本馆还是一个会“呼吸”的建筑,在展馆弧形表面上有三个凹进去的“鼻孔”和三个向外凸伸的“触角”,被称为“循环呼吸柱”,能够吸收阳光、存储雨水、吸取自然空气,实现了光、水、风的自然调节。气象主题馆外层膜结构和雾状喷泉设计可以起到降温、节能、环保的作用,被誉为“会呼吸的皮肤”。甚至连世博园区的道路也会“呼吸”。

  大豆纤维麦秸建筑材料耳目一新。瑞士馆帷幕用大豆植物蛋白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天然降解,是纺织对世界的一大贡献。万科馆麦黄色的桶状建筑外观犹如7座金灿灿的麦垛,全部为天然麦秸板。

  混凝土建筑材料别具匠心。意大利馆采用了一种最新发明的多样化材料“透明混凝土”,白天引入日光,晚上又透出光线,反映了意大利人的细巧。法国馆用新型混凝土线网“包裹”,玲珑剔透,表现了法国人的浪漫。

  可回收再利用材料比比皆是。卢森堡馆是一座微缩的城堡,整个展馆的建筑材料都是钢、木头和玻璃等可回收材料。尼泊尔国家馆是世博园区250个场馆中唯一个采用结构全装配建设,可以将建筑整体拆开,完全实现异地重建的场馆。

  竹子建筑材料“成竹在胸”。印度馆、印尼馆、挪威馆、越南馆、马德里案例馆、德中同行之家等12处场馆使用竹藤作为建筑材料。西班牙馆特意从山东采购了一大批草柳编织的藤条,自然光线可以通过藤条和钢结构直接透入展馆内。秘鲁馆是一座由竹子孕育而生的场馆,建筑材料采用了两种秘鲁最重要的建筑材料――竹子和泥土,外部以竹竿为装饰,在交织的缝隙中让光线透过。

  墙体建筑材料一改“耗能大户”。英国“零碳馆”墙体表面附着的特殊荧光涂料,能将白天储存的太阳能量在夜间释放荧光,减少照明能耗,使展馆成为会发光的房子。德国馆使用了1.2万平方米外墙材料,建筑外表的这层发光膜还可以拆解剪裁,制成手提包、遮阳伞等各种物品。酷似“冰壶”的芬兰馆白色“鱼鳞外墙”,是新型纸塑复合材料的首次亮相。

  碳素纤维建筑材料令人叹为观止。“一轴四馆”永久性建筑,作为世博会场馆中最为耀眼的建筑之一,运用了“具有自洁功能的碳素纤维”,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对能源、水消耗、室内空气质量和可再生材料的使用,使用寿命可超过100年,实践着更环保、更美好的未来,表现人类追寻美好生活的愿望,成为五大永久建筑和上海的地标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