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单日客流破百万 官方首度“劝退”参观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单日客流破百万 官方首度“劝退”参观者

2010年10月16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6日电 题:世博单日客流破百万 官方首度“劝退”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好天气、重阳节、临近闭幕,诸多因素推高此间观博热潮。16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开园至今极限客流高峰,截至下午18时,上海世博会当日入园100.15万人次,大大超越1970年大阪世博会创下的单日最大客流83.5832万人次的纪录。

  当天,还有一项纪录被改写。此间官方统计显示,截至当日上午11时38分,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者已达6422.19万人次,刷新了大阪世博会累计入园6421.8770万人次的世界纪录。

  至此,上海世博会成为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也因为颇为抢眼的“双高”成绩单,注定被载入世博史册。

  “60万人次”的客流量曾是此前世博会组织方预计的“极端大客流”。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在之前向媒体表示,世博园区是照着平均40万人、高峰60万人设计的,“人太多了,设施和人就不相适应了”。

  因为这样,鉴于16日涌入世博园的客流远超预期,世博会组织方首次采取了“劝退”的引导性措施。

  当日中午,乘坐世博公交以及地铁入园的参观者都注意到,车内的电视屏幕上不断重复着劝导参观者“择日参观”、“错峰观博”的善意提醒。伴随着午后入园人流量依然以每小时2至3万人次的速递激增,下午16时左右,世博会组织方的提醒由“分流式”变为“劝退式”,直接告知“有关部门提醒游客今天不要再前往园区”。

  在世博园安检口,为有序疏导人流,组织方当日还采取了一种名为“都江堰式客流管控方案”。该方案系从左到右按水流方式将客流分为一个个模块,中间留出一条条酷似泄洪渠的通道,待前侧游客排满后,才放行后侧的游客。以此保证排队进场的参观者井然有序地通过预检、安检及验票。

  世博园内,极限大客流令原就热门的场馆显得不堪重负。浦西的石油馆堪称该地区的排队之冠,16日,开园不到40分钟,石油馆就已叫停排队,蛇形队伍旁的牌子上写着“排队时间超过12小时”。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浦东的沙特馆,开园仅半小时,沙特馆门前排队进场的时间就需8小时,蜿蜒的队伍占了2条马路。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八成的场馆完成了预期游客接待量。

  在园内往日人迹较为罕至的后滩公园,三三两两于此歇脚的参观者显得既兴奋又无奈:“看来我今天只能看一遍外景,照照相了”。

  而就在记者下午15时出外用餐时,意外发现新闻中心外一个金色大鼎的雕塑也成“香饽饽”,大批参观者环绕金鼎摆出各种姿势,丝毫无惧照片中的“单人照”变成令人啼笑皆非的“集体合影”。

  据介绍,为了应对极限大客流,组织方已在园区交通、出入口管理、设施保障、参观者服务、餐饮商品供应保障等方面启动了相应预案。比如增加了饮水点、遮阳篷、电风扇、喷雾装置、冷风机、照明灯、点烟器、休息凳及人造草坪等9件设施,11个12米长的饮水点被加长至18米,喝水龙头也变成了接水龙头。

  而在错峰引导方面,园区也缩短了花车巡游路线,缩小了巡游规模,相应地增加夜场演出的场次,吸引客流夜间入园。官方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观博客流,世博园区总体运行做到了平稳有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