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迎叙利亚国家馆日 “最古老首都”风采依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迎叙利亚国家馆日 “最古老首都”风采依然

2010年10月17日 15: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情的叙利亚老头请游客们喝酸梅汤 张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今天(17日)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亚洲广场华丽登场的“大马士革之夜”歌舞表演,讲述着发生在这个古老国家的美丽故事——爱与美、土地与文明、祖先与历史、现在与未来。

  回望历史的门户

  叙利亚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回望人类历史的门户。在这里,诞生了全世界最早的书面文字、最早的谷物和最早的音乐。这片土地承载了众多的历史——她不仅是东西方贸易往来的重要中转站,也是现存所有文明的交汇处。

  考古学家很早就推断,叙利亚文明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起源于公元前9000年前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居住在那里的古人放弃了狩猎,转而从事农业耕作。青铜和铜制工具的出现,促使农业迅速发展,继而出现了首批定居者。随之而来的是贸易的繁荣,都市化社区的出现,人们开始从事各种经济活动。

  见微知著的文化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有着45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天国里的城市”。因此,位于A片区“亚洲联合馆二”的叙利亚馆,主题便是“大马士革,最古老的首都,风采依然”。在当代,叙利亚也以其独特的建筑结构和风格、和谐的人居环境,生动演绎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上海世博会主题。

  展馆以叙利亚的传统元素——大马士革民居为设计灵感,通过三世同堂的庭院建筑,见微知著地映射出世界文明古国叙利亚独特的建筑和文化。馆内相互连通的房间形成三个展厅,依次安排了三个单元的故事,分别是小麦故事、丝绸之路的文化故事、从古老到现代的大马士革故事。

  享受舒适的生活

  展馆向游客们解读了大马士革的种种特色及其住宅面貌。在过去的岁月里,当地居民通过各种方式,不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大马士革人是天生的手工艺者,他们懂得如何与周边环境相处,懂得如何利用环境提供的便利。凉爽宜人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仰望天空的景色以及花草树木,令有机会住在那里的人们,感受到一种特别的魅力,享受到舒适和品质的感觉,获得心灵的欢愉。(王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