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佳实践区扫描:看3D不戴镜 章鱼保罗进园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城市最佳实践区扫描:看3D不戴镜 章鱼保罗进园区

2010年10月18日 15:2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屋”能源来源多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汉堡案例馆,是一座有很高节能标准的 “被动屋”,自己可以发电。它能源的来源有太阳能、地热等,但还有一种特殊的能源可能游客们都想不到,那就是游客自己。

  进入汉堡之家的游客,在开始参观时就成为“发电机”,汉堡之家会收集人体散发出的热量,利用冷热空气转换的原理产生电能。屋子中电器的散热、烹调食物的热量都可以转换成电能。

  汉堡之家原型是位于汉堡港口新城的一栋名为H20的建筑,曾经是世界节能标准最高的“被动屋”。(李一能)

  看立体电影不需戴眼镜

  蒙特利尔案例馆讲述了一个矿场近百年变迁的故事,提醒人们不要走曾经走过的错误道路。如何才能将这一显得有些沉重的主题展现给游客?蒙特利尔馆采取了一种特殊的3D电影,不需要佩戴专门的眼镜就能看到真正的立体画面。

  普通3D是通过立体眼镜“欺骗”大脑得到的效果,但蒙特利尔案例馆的3D则是屏幕会根据影片的情节上下起伏,从而制造3D特效。其银幕由数百根独立的柱子组成,在等待环境,游客可以通过一扇窗口看到这些柱子工作的原理。在计算机控制下,柱子配合情节上下起伏,制造出类似球面、波浪等效果。(李一能)

  章鱼保罗爬进世博园

  世界杯期间,“预言帝”章鱼保罗盖过了所有球员的风头,成为了世界级明星。在世博园,细心的游客可能会发现,位于B片区的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曾推出“章鱼保罗章”,之后还将章鱼保罗的雕像搬到馆前,名副其实的成为了世博园内消息最灵通,反应最快的场馆。借着保罗的人气,不少游客都将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定为了必去之馆,信息馆也因此多了一个可爱的昵称——“章鱼馆”。(姚宏伟)

  最奇妙的“冈布茨”

  走进匈牙利馆,会看到一个形状奇特的 “怪物”——“冈布茨”。“冈布茨”是一种全新的几何形状,无论以任何角度将其放置在水平面上,它都可以自行回到其稳定点。匈牙利数学家创造的这个发明与中国的 “不倒翁”有着相同的特点,都用均质材料制成,但 “不倒翁”内置重物而上轻下重。

  “冈布茨”与中国阴阳原理有着紧密联系,都象征着对和睦与平衡的追求。这个绝妙的匈牙利科学发明也是其他所有几何形状的本源,就像干细胞一样。同时,“冈布茨”也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认可,科研人员们热衷于试验将它运用在生物学、天体物理学、地理学等方面。 “冈布茨”在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匈牙利总能从挫折中重新站起来,屹立不倒的民族精神。(杨玉红)

  老烟囱“变身”温度计

  一座老厂房,变身为现代展馆;一根老烟囱,变成了 “温度计”……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最大的建筑,它的前身是上海南市发电厂。如今,破旧的厂房虽已被改造成漂亮的展馆,但原先电厂高高的烟囱依然直入云霄,它摇身变成了巨大的 “温度计”——世博气象信号塔。

  “世博气象信号塔”以“突出功能,兼顾景观”为主题,顶部采用5米高LED光源密集布置,由蓝、黄、橙、红、白、紫六种颜色变化表示不同程度的天气状况,并以滚动数字和符号显示上海每天的即时温度,上面的颜色也随着阳光的强弱发生变化。它还具有气象预报、预警和温度显示等多个功能。

  巨型温度计不仅是世博园里一座令人惊叹的奇观,也是城市废弃构筑物改造利用的经典范例。它将工业时代的代表 “城市烟囱”,改造成后工业时代人类关注自然环境变化的视觉符号,完全符合低碳世博的理念。(林莉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