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频迎大客流 游客交出文明观博答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世博会频迎大客流 游客交出文明观博答卷

2010年10月18日 15: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几名游客在中国馆前用帽子作信号寻找同伴,文明礼貌有序观博 邵剑平 摄
昨天上午,一名园区志愿者正在对游客耐心地解释有序入园的必要性 张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做足准备、保持良好心态……

  大客流,游客交出文明观博答卷

  世博园继前天出现超百万大客流后,截至昨天(17日)21时,入园人数达到74.49万,累计参观者已超过6500万人次。

  连续出现70万以上大客流,不仅考验着园区组织运营能力,也同样考验着游客的文明素质。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做足准备、保持良好心态……园区迅速启动各项工作预案维持平稳秩序,而广大游客也交出了一份文明观博的满意答卷。

  快乐观博心态好

  “在我们自己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一定要来看一看。我知道周末人肯定多,能看几个馆就几个馆啦。”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小姐一直念叨着要来看世博会,无奈工作繁忙一直抽不出时间,眼看快闭幕了,一咬牙赶在周末到了上海。原来做过功课的她看到世博轴下人山人海的架势,立即决定放弃参观沙特馆和德国馆。“我一边听园区广播,一边溜达,听到排队时间短的馆就进去参观。”王小姐兴奋地说,她排了大约半小时队参观了白俄罗斯馆,她很喜欢展馆里那些充满了童趣的画,看着孩子们在踩着地上的动画,心情很放松。

  曾经在园区当过“小白菜”的游客林泓走在路上,看着每个公交车站都觉得亲切。“我曾经站在这里,无数次告诉游客,下一站是什么区域,到美洲片区要坐几站。”林泓指着世博中心站的黄色凉亭对记者说。这次和同学们一起旧地重游,大家有说有笑,不时还“客串”一下志愿者,为其他游客指路,看到年纪大的游客,还会自觉上前搀一把。“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大家客客气气的,讲文明有礼貌,这样我们志愿者也算没白做。”

  尽管客流量大,排队时间超过以往,但游客无论在心理上还是装备上都 “有备而来”,显得十分“笃定”。上午11时,记者在沙特馆外看到一幕:一名15岁的女孩拿一本袖珍词典正在背单词,一旁的中年女子则捧着一本小说。原来母女二人为看热门场馆沙特馆,一早就做好了排队准备:“排队时手上做点事情,排队的过程就变得轻松一些。”走在园区的绿化处,不时能看到游客举家出游,在草地上铺上一块塑料布,一边欣赏展馆外景一边野餐、玩游戏。在靠近宝钢大舞台的世博公园,记者还遇到两名老年游客,他们时而停下来拍拍照,时而寻片清净之地小坐。老大爷说,在清水绿树旁听听鸟鸣、闻闻花香,感觉也蛮好。

  主动配合赢高效

  在客流高峰创下世博会历史之最的同时,一项不惹人注意的“新纪录”也悄然诞生:昨天上午9时至10时安检入园人数达27.43万人,突破前一天创下的26.68万人纪录。

  “参观者的主动配合,是安检不断提高效率的重要因素。”世博安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最开始预计单人安检时间约18秒,世博会试运行时人均安检时间约21秒,如今随着安检人员动作的熟练和参观者主动配合,这一时间缩短至9秒!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世博园6号门耀华路入口处看到,几乎每位参观者走过安检门时,都会主动站到安检员身边,张开双臂,配合安检员口令转身。市民史晓倩告诉记者,排队至安检口时把家人的手机、钥匙和零钱等金属物品都收在了自己包里:“安检快,我们入园就快,后面排队的人等候时间就能缩短。”

  “后面的朋友不要挤,多的时间都等了,再等一下就好了。”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电信馆排队区看到,开馆放行时,后面有参观者迫不及待地向前涌。一名青年男子前方站着个七八岁的孩子,他立即张开双臂护住小孩。后面不少参观者见状,也自觉保留一段人与人的间距:“秩序靠大家守护,大家都得益,如果秩序乱了,大家都是受害者。”

  互相提醒讲文明

  人多拥挤处难免出现些不和谐之音,出现这种情况,不少游客都会伸出援手。昨天下午记者在西班牙馆看到,长长的围栏里游客们都在自觉排队。一位中年男子连跨两道围栏,“投奔”已经排在里边的两个亲友,志愿者和保安上前劝阻,却遭到拒绝,双方争执了起来。这时,几名在前后排队的游客站了出来声援志愿者,要求插队者重新排队。在众人监督下,插队者乖乖排到了队尾。

  “不好意思,请把垃圾扔进那边的桶里。”一名男子刚要起身离开休息区的长椅,身边的一名游客立即提醒有一个饮料杯被他遗留在椅子上了。人群流动快,休息处一地垃圾的现象却没有出现,不少游客都习惯了拿着垃圾穿过人墙找垃圾桶,有的游客还专门自带了垃圾袋。记者在瑞典馆附近看到,一家三口在休息区吃着鸡翅,妈妈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负责收集全家人产生的垃圾。他们一路提着垃圾袋,参观了瑞典馆,后来提着那个垃圾袋又进了波兰馆。

  “有时文明行为需要善意提醒。”林泓还是很习惯志愿者的身份,在卫生间门口提醒游客不要堵在里面排队,应该排在隔间最外侧。“可能有的游客对规则不是很清楚,世博园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游客学会文明、进而传播文明。”(张骏 简工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