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迎爱沙尼亚馆日 小猪储蓄罐装满城市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园迎爱沙尼亚馆日 小猪储蓄罐装满城市智慧

2010年10月18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馆内有不同颜色的“储蓄罐”,每个“储蓄罐”代表不同的城市问题 陈意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展馆内32个色彩斑斓的小猪储蓄罐,储蓄的不是钱财而是智慧。爱沙尼亚,北欧波罗的海边上的一个国家,面积虽小却充满创新精神。他们以这种邀请公众共同探讨的方式参与世博,本身也充满智慧。

  今天,爱沙尼亚迎来了国家馆日。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帕特、文化部长雅奈斯、上海世博会总代表华君铎、爱沙尼亚外长帕依特出席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的官方仪式。就在今天,第一部由爱沙尼亚语译成中文的图书首发。

  参与“答题”游客20万

  爱沙尼亚,在当地古老的语言中意为“水边居住者”。爱沙尼亚信息技术十分发达,是Skype的发源地,当地政府办公已实现完全无纸化。

  爱沙尼亚馆内最引人注目的小猪储蓄罐,其实是32个全世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居住环境面临的共同问题:公共交通、建筑节能、合理薪资、创业机会……游客可将最关注的问题投入储蓄罐中,并填写解决办法和建议(本报7月14日一版头条作过报道)。这些数据每月都送交上海交大课题组,研究结果将在世博会后公布。

  总代表托马斯·提弗尔告诉记者,参与解答“城市问题”的游客十分踊跃,而且大部分都填写了具体建议。截至昨天,总共收到8.2万份答题纸,每月短信也在2万条左右,总计参与者达20万人。每个月,馆方都会在参与者中抽奖,奖品是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双人一周游。昨天,塔林市市长前来抽取了第5位幸运参与者。

  馆内可唱卡拉OK

  爱沙尼亚人被称作“爱唱歌的民族”,合唱是爱沙尼亚文化最鲜明的标志。始于1869年并延续至今的塔林歌咏节,是世界上最大的业余合唱活动,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博会开幕以来,爱沙尼亚馆每周举办“唱响星期六”活动。每天晚上6时到7时,参观者都能在馆内与屏幕上的爱沙尼亚合唱团共同唱卡拉OK,曲目有爱沙尼亚语、中文和英语等多种语言。

  爱沙尼亚语译本问世

  今天,爱沙尼亚馆还举行了一场新书发布会。这本《爱沙尼亚童话选》,也是史上首部由爱沙尼亚语译成中文的图书。这部童话选由爱沙尼亚作家雅各布孙和克留茨瓦尔德编写的,高晶一翻译,作家出版社出版。

  爱沙尼亚的童话有很多与大自然有关,如《云朵是如何产生的》《太阳、月亮和繁星》《树林为何飒飒作响》,富有想象力;《长了木腿的瘟神》《牧童的好运》等民间故事奇特有趣,配以爱沙尼亚画家米尔得贝格创作的漫画,意境深远。 (邵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