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建成“世博后”城市最佳实践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将建成“世博后”城市最佳实践区

2010年10月20日 16: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案例:上海市卢湾区南园滨江绿地

  世博范本:蒙特利尔市圣-米歇尔地区

  “白色帆船”从垃圾码头启航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世博园单日最大客流超百万,有一些游客选择在卢湾南园滨江绿地的“白色帆船”上凭栏远眺。今天上午,记者从卢湾区政府获悉,年底竣工的南园滨江绿地将成“世博后”城市最佳实践区。

  旧南园是一处年代久远的小公园,周围有居民区、隧道建设单位、污水处理站,以及垃圾转运站。在滨江绿地的规划过程中,垃圾转运站搬迁,留下了黑糊糊的码头。

  人见人愁的垃圾处置场能否实现“环境重塑”?蒙特利尔市圣-米歇尔地区曾是北美最大垃圾处置场,1995年起圣-米歇尔开始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环境重塑”。2004年,圣-米歇尔环保中心荣获“最适宜人类居住社区国际奖可持续发展类金奖”。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蒙特利尔案例馆展现的“重塑理念”,也用在了南园滨江绿地,“我们不但要留下旧码头,还要把它改造成‘白色帆船’。”卢湾区绿化管理署规划科顾芳参与了新南园的规划建设,她说,南园滨江绿地看重“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将最新的园林科技融入绿地建设;同时,还融入卢湾的人文精神。于是,紧邻世博园的旧码头变身“白色帆船”,向游人开放——水泥船身是废物利用,矗立水中,苔痕斑驳,很见沧桑;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洁白的镂空船顶,非常时尚。(姚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