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展馆纷献“世博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各国展馆纷献“世博宝”

2010年10月20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0日电 题:各国展馆纷献“世博宝”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价值百万的古沉木雕“献宝”中国馆、哥伦比亚馆向世博会赠送3.5公斤重的绿宝石“海宝”、英国馆将蕴含植物种子的亚克力杆留给中国……上海世博会步入“尾音”,各国展馆争献“世博宝”,纷纷为6个月的“世博记忆”挥就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各方所献的“世博宝”品种琳琅满目。全国根雕艺术研究院最新向上海世博局捐赠了2件价值百万元的古沉木雕精品———《善缘》与《孔子》,将其永久性展示在中国馆内,让海内外更多的游客在该馆的续展中分享、评鉴这一古老的东方雕刻艺术。

  哥伦比亚馆则别出心裁地以珍贵的绿宝石制作了一尊重达3.5公斤的“海宝”(世博会吉祥物),以感谢上海世博会为哥伦比亚提供美好的展示平台。

  西班牙馆最新透露,目前已有一些企业或机构欲购买该馆“镇馆之宝”——身高6.5米的“小米宝宝”,但馆方更愿意将“小米宝宝”留在上海,纳入世博会纪念馆。

  还有一些的世博展馆虽然尚未明确将留下哪些“宝贝”,却纷纷表达了“留宝”意向。

  英国馆新闻发言人凯灵早就向媒体透露,英国政府不会“卖掉”展馆,构成该馆的6万根蕴含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将在世博会后拆分并赠送给部分中国学校。

  美国馆总代表费乐友则透露,世博会结束后,美国馆计划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捐献给中国的慈善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

  俄罗斯馆馆长亚历山大·克柳耶夫也透露,希望能把遍布水果造型的房子、巨型蜻蜒造型的风车的“童话俄罗斯”留在黄浦江的东岸。

  因世界杯而在本届世博会上格外受热捧的南非馆也是“留宝”的热门候选。南非内政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日前透露,“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南非馆部分展品有望‘搬入’中国某个博物馆内。”

  除了物质上的“世博宝”之外,世博会期间,各国展馆已悄然给中国留下了诸多无形的“世博财富”:芬兰馆联合各国专家探讨世界先进清洁技术;瑞典馆举行“中瑞和谐健康论坛”,讨论世界最前沿的医疗、健康发展方案;丹麦旅行家80多天环绕半个地球来到世博园,展示“绿色能源”驱动的无人驾驶汽车……这些展示以多角度丰富了中国官员、学者、普通市民观博所获的成果。

  20日,历时2个月的美国馆与中国省区市联合馆的馆际文化交流项目落下帷幕,16名美国大学生同16名来自中国不同省区市的年轻人,借助世博平台实现近距离交流,为中美“世博外交”留下“友谊果实”。

  美国学生大使马丽安在自己博客里写道:“在江苏馆体验了一天当地的文化和历史之后,我对这个地区的文化、艺术、名胜古迹,尤其对当地人民的了解增进不少,简直可以说是美国人中的‘江苏专家’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