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世博提升中国软实力 米兰世博将惊艳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欧盟驻华大使:世博提升中国软实力 米兰世博将惊艳世界

2010年10月25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5日电 题:欧盟驻华大使:世博提升中国软实力 米兰世博将惊艳世界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对全体国民的一次绝佳教育投资,取得巨大成功。它大幅提升了中国软实力,我相信2015年米兰世博会也将惊艳世界。”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世博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点评上海世博会。

  这是欧盟第一次参加在欧洲之外举办的世博会,据安博介绍,世博会闭幕时预计共有500万人参观欧盟馆。“绝大多数观众是中国人,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欧盟馆的最大目的就在于推进民间交流,不论是比利时-欧盟馆、法国馆,还是西班牙馆、意大利馆,它们的文化色彩都很鲜明,希望中国观众通过发现欧洲之美产生了解欧盟各国的愿望。”

  安博说,上海世博会在参展方数量、参观人数和活动组织等各方面都创造了历史,毫无疑问推动了中欧关系向前发展,也证明上海是一个具有国际号召力的城市。

  安博认为,上海世博会也对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让普通中国人在短时间内了解世界文明与发展。“大部分中国人还没有走出过国门,通过世博会,他们对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有了具体了解,世博为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第二,世博会是中国的一次绝佳教育投资,这是世博会在中国留下的最大一笔无形资产。“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信所有参观过世博园的人都会在这个主题下深受教育:如何解决城市污染问题、如何节约能源、如何发展更环保的技术,这是一次超值智力投资。”

  安博表示,他曾经前往中国西部贫困地区访问,发现说起清洁能源、零碳排放等概念,有些人不太容易理解,认为比较抽象。但是,通过世博会他们会学习到大量相关信息,有助于一些地区选择经济发展方式。“当中国人认识到这一点,全球都会因此受益。”

  第三,世博会提升中国国际形象,上海的国际化色彩会更加鲜明。北京奥运会成功提升了中国国际形象与北京的国际知名度,世博会也有这样的效应。安博说,在普通欧洲人心目中,上海既有上世纪初叶的洋派遗风,又有新中国成立后现代、进取、时尚,世博会让上海的国际定位更鲜明,吸引更多投资与观光客。

  谈及米兰世博会,安博表示,这将是另一件盛事,同样会吸引上百个国家参与,人们会在这个融合传统、现代、足球与艺术的城市畅想对未来生活的创意。

  今年是中欧建交35周年,安博说,中欧关系从未如此丰富和深入,世界正迎来多极化时代,中国与欧盟都是其中重要一极,增进民间了解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上海世博会,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社会大众都对欧盟有了更多了解,增添了好感,我对此感到欣慰。最好的投资是对人的投资,希望中欧抓住机遇,继续加强民间交流,推进旅游、教育、经贸等各领域往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