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木”亮相世博园 酷似一条东方巨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千年神木”亮相世博园 酷似一条东方巨龙(图)

2010年10月25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外,一位游客好奇地与“千年神木”近距离接触。 作 者:郑莹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 (郑莹莹 达利敏)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25日举办“千年神木 感恩世博”主题活动,一根长18.6米、重达22吨、外形酷似一条东方巨龙的千年古木亮相联合国馆外西侧的展示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神木”的主人——从浙江常山县球川镇龙绕村走出来的农民黄德明,当天怀揣“世博梦想”来到联合国馆,与媒体分享他的“逐梦之旅”:在2009年4月的钱江源头改造工程中,在常山段挖河床时惊现深埋泥下20多米、外形酷似神龙的乌木树根,引得众人争相热议:“这棵神树沉睡地下几千年,如果能‘邂逅’上海世博会,那可真是千年等一回!”

  黄德明下定决心后,雇来了铲车和挖掘机,从国道边开始修路,一直修到河中间,足有3里路,最终雇用了50吨的大吊车才挪动了神木“尊驾”。将神木吊上来后,黄德民与世博会联合国馆赞助管理组委会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如愿将“神木”搬进了世博会。

  上海文联艺术品鉴定中心鉴定专家童杰在主题活动中称,经过该中心评估,该“神木”是一棵罕见的古阴沉木,“古阴沉木跟人们所认知的一般优质木材有很大不同,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特殊资源。明清宫廷里,一直把古阴沉木作为宫廷御用材料,由于其稀缺性,在当时都是非常珍贵的材料。”

  童杰表示,古阴沉木具有非常特殊的条件,必须经过数千年乃至上万年的“自然造化”方可形成,“这棵保持数千年树形的古阴沉木,体型硕大,并具完整性,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黄德明透露,花费巨大力气将“千年神木”搬到世博会来展览,不仅希望能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一睹千年神木“芳容”,同时也盼望借“世博平台”为神木寻找收藏的有缘人。

  在联合国馆赞助管理组委会副主任成宝看来,“千年神木”展示的也是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为世博盛会平添了一抹亮色。(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