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打造世界级“不夜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将打造世界级“不夜城”

2010年10月25日 20:1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本就是一场大型旅游盛会,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对于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的各个精彩案例印象特别深刻,尤其是以苏州、杭州、滕头等为代表的旅游城市发展经验,让他颇为称道。

  “世博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是‘以人为本’和‘科学研判’的理念,这是‘后世博’、‘十二五’上海旅游业要继续努力的。 ”道书明透露,正在制定中的《上海旅游业“十二五”规划》肯定精彩无比,整座上海将被打造成世界级“不夜城”。

  【谈案例感受】

  “以人为本”需科学研判

  低碳旅游改变出行方式

  “城市最佳实践区给人最直接的感觉是这些城市所带来的理念和即将要推出的生活、生产方式,给我感触最深的是 “以人为本”的概念。”在道书明看来,能够把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方式都融入生活方式,是科学明智的考量。

  从旅游角度来看,低碳旅游可以改变出游方式,倡导尽量不使用汽车,多用公交、轨交、自行车代步。 “自行车已逐渐淡出上海市民的生活,其实这种自行车上下班的生活方式还是非常值得推广的。”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各案例馆中,苏州案例让他深有感触。 “苏州是一个园林城市,打造的是‘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概念,这在大城市中很少见。”他认为,苏州让城市文化浓缩在园林中,园林的城市文化融入在城市发展中,最终带来的是生态循环。 “如今许多发展过度造成生态的不可修复,对旅游业来说,景点、景区的文化正随着城市发展逐渐消失,但苏州对水的控制、循环利用的理念却很好。”

  道书明认为,如何做到 “以人为本”,科学的研判和观念的转变很重要,这是今后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生态旅游要利用资源

  多乘坐铁路少开私家车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里,环保因素所占的比例非常高。道书明认为,通过生态修复功能创造条件,是无法人为形成的自然过程,宁波滕头村的生态修复功能非常强。旅游的发展更加需要科学规划,法制化规范。 “如果没有法制化会出现利益驱动、过度开发,对旅游的形态造成失衡,发展旅游要借鉴各省市的法制化。 ”

  杭州的西溪湿地也是很好的例子,它的存在对杭州的生态环境起到很大的作用。 “从形成到没落到再开发,这花了多少时间和代价?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资源是有限的,在利用过程中要考虑到节约。旅游就是要利用资源,一定要有意识地去保护。现在杭州制定很多法规,西溪湿地的土地包括水都不能任意利用,这一条可以借鉴,使用资源的过程就是保护它的过程。 ”道书明坦言。

  “再结合上海实际来看,我们的黄浦江、苏州河如何利用?苏州河的演变正好与杭州的西溪湿地相反,是过度排水造成的污染,花大成本才能修复。”作为上海最重要的景观河,道书明说,如今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在利用时就对其加以保护,包括只能用电动船而不用汽油船等规定。

  “还有一个就是低碳,以后上海的宾馆建设不能无限制。现在上海的酒店都有超大型发展的趋势,这是违背资源供需和客观规律的。这座城市我们需要的是分散资源,不需要越造越高、越奢华,要讲究文化。 ”在道书明看来,要提倡的是宾馆的建设不能过度奢侈,而要考虑怎样方便游客。上海的旅游要提供高、中、低的不同层次消费,酒店宾馆不能都往豪华发展,要考虑到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旅游的出行方式亦是如此。他提出,“世博会许多外国馆在建设的过程中已经购买碳排放,希望大众出游尽量多用铁路,少用私家车。 ”

  【谈“后世博”】

  服务理念不能固化

  世博园内服务时刻在变

  谈到马上要闭幕的世博会,将会给上海旅游业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道书明表示:“世博本身是社会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们服务业的理念带来转变。这次世博会很多东西每天都在改变,哪怕是到闭幕前一分钟都在改变,他们做到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越变越好,越变越舒适。 ”他欣喜地发现,从喷雾、冰块、座位、吃饭到人员进出……世博园里每时每刻都在变,这是很好的经验。

  道书明总结出一个道理,就是服务理念千万不能固化,一定要变化。 “这两天有关部门还在开会讨论如何控制大客流,排队秩序如何变好,票务方案的完善。这就是主动服务,贴近人的生活。 ”他表示,这种坚持到最后一分钟也要变化,让最后一分钟变得更美丽的精神,正是服务业的最高境界。

  值得借鉴的一点是世博会对于安保的经验。 “过去的安全保障措施是以安全为主,不过多考虑对人的限制。但这次不是,这么多通道体现了服务至上,像安检从原来的1分半到现在20秒,工作人员人多时每个岗2个人,人少时轮休。 ”他这样表示。

  上海“越夜越美丽”

  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谈到“后世博”时期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到正在研究制定中的 《上海旅游业 “十二五”规划》。道书明透露,根据规划精神,总结世博经验后,上海将建设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在“十二五”过程中上海从旅游“中转站”变成“目的地”,成为旅游、会展、商务、购物、观光的“五大目的地”。 “很多人现在到上海来只是探亲访友顺便旅游,以后要吸引人们像到世博会一样专程来沪。 ”他笑称,如果人们以后能想到“买东西到上海,吃东西到上海,白相到上海,看戏也到上海”,那上海的“十二五”目标就有望达成。

  都说上海“越夜越美丽”,“十二五”期间上海就要变身城市百老汇、真正的不夜城。 “现在夜间文化太少,如果天天晚上都能有京剧、昆剧、话剧等不同的演出,那城市的文化就有了。就像世博每晚有200场演出,如果上海在世博后也能做到,世界各地的人都会来。”他透露,世博的互动方式不能昙花一现。“以后‘四轴一馆’肯定是旅游景点,演绎中心有表演、餐饮,上海各区县也在建文化设施,居民以后出门就能看到演出。 ”

  “如果说现在的旅游仅仅是走马观花,体验不到精髓,那将来游客会做到各取所需。 ”道书明自信地表示,“十二五”规划必将非常精彩,规划出城市未来的旅游业发展。尤其是在世博后上海的知名度已经空前集聚,如何延续五个目的地的规划是重要课题。

  他介绍说,以后的上海白天要怎么游、夜晚又会怎么游,将会推出很多相关产品。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将旅游业与各行各业融合起来,打造成“购物天堂、美食食堂、文化学堂”,让不管什么文化背景、年龄层、职业的人都能在上海找到适合他的旅游产品,实现多元化旅游目标。 “上海旅游业要以‘历史+现代、传统+时尚、民间+流行’为特色,这样才越来越成熟。上海不只是座大城市,它对移民文化、传统文化、时尚文化的结合在全世界都是独具特色的。 ”(王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