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书写外交“新局” 中国表情自然流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世博书写外交“新局” 中国表情自然流露

2010年10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7日电 题:上海世博书写外交“新局” 中国表情自然流露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突破7000万人次、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世博会,出席高规格嘉宾众多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无论在世博史、2010年中国外交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此间专家表示,它书写了中国外交“新局”,是对外展示最真实生动中国的范例,是一个国家表情的自然流露。

  “新局”之“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官方新诉求——软实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最近几年中国GDP增长非常快,与快速增长的物质力量相比,软实力的上升诉求更加明显和急迫,通过举办国际范围内标志性的活动来标志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上升,能寻求进一步的国际尊重。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提升国际形象、提高软实力的绝佳机会。

  外交新诉求——综合牌。首脑外交、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全方位外交,几乎所有的外交形式都在世博园有了生动体现。金灿荣表示,首脑外交非常成功,数十位外国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来华观博,他们不止带走对世博的回忆,还将带走对中国发展的看法,通过这样一幅色彩纷呈的世博外交画卷,全方位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更令人瞩目的是7000多万观众的深度参与,这是一粒非常重要的砝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力表示,中国普通人对世博的热情给中国外交注入最大活力,“每个人都是外交官”。

  办博新诉求——里程碑。有种观点认为,是中国让世博会在世界范围内重新火了起来,从一个已过黄金期的展览变身为一个国际大Party,重新焕发活力。沈丁力认为,这种观点也许言过其实,但无论用哪个方面来衡量,上海世博会确已成为世博史上的里程碑,它扩大了世博会的知名度、提高了关注度。“上海世博会成为里程碑是历史的必然,它发生在大部分中国人都没有出国旅行经历的年代,成为普通中国人了解世界的窗口;它发生在中国快速崛起的时代,被赋予新的内涵与意义。”上海已经成为世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站。

  表达新诉求——最真实生动中国。热情尽责任劳任怨的“白菜”、滴水不漏的会务组织、美轮美奂的展馆,这是世博的一面,不容否认的是,假扮残疾人、乱插队、乱丢垃圾的现象在世博园内并未绝迹。但在金灿荣看来,这反而有助于向外界传递一个真实生动的中国。“处在快速发展期的一个国家存在很多面,不可能每一面都是完美的,这是正常的。”

  他表示,从官方到民间,都应该杜绝“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外界”的想法,与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中国也是复杂、真实、友好、多面的,与其一直展示闪闪发光的一面,不如脚踏实地自然流露,这有助于体现一个国家正在进步的过程,让外界知晓中国的真实情况。上海世博会成功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元性、民族的多样性,社会的多面性,这非常有助于外界认识一个最真实、生动的中国,他们将更容易读懂每一个发展转折点上的中国表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