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手记:无人驾驶车抵世博 "仙芝"猜中"先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手记:无人驾驶车抵世博 "仙芝"猜中"先知"

2010年10月29日 0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8日电 题:无人驾驶车横跨欧亚抵世博 中国“仙芝”猜中捷克“先知”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陈婷婷

  一个“不速之客”28日突然造访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在历经80多天的长途跋涉后,一辆无人驾驶车辆终于横穿欧亚大陆,成功搭上了世博会的“末班车”。

  “无人驾驶车辆穿越欧亚大陆项目”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前沿试验。得益于欧洲科研理事会的资助,这辆智能无污染汽车于7月20日从意大利始发,重温了当年马可波罗的旅行路线。

  三个多月的行驶中,车辆途经东欧和俄罗斯,包括莫斯科和哈萨克斯坦,最后进入中国边境。在进入中国后,车辆穿过戈壁沙漠朝上海进发。该项目最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其全程使用绿色能源作为动力,且在行进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地图。

  12个精密的传感器被安装在了无人驾驶车辆的车头与尾部,以确保它在各种不同类型的交通、天气和道路状况下安全行驶。“当然,我们也经历过事故,不过这些事故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项目主持者Alberto Broggi教授坦言:“比如有人在停车时忘记关上系统,造成车子自行开动,于是就撞上了前面停着的车辆。”

  “这项挑战技术的驾驶项目让人难以置信,在不同的环境下,无论是在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上,还是在偏远的山路和沙漠公路上,车辆都能安全行驶。汽车在雨中、暴雪和强阳光下行驶过,这辆车甚至还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给路人搭了一段便车。”说起此次“壮举”,Alberto Broggi教授仿佛如数家珍。

  据了解,该项目是开创性无人驾驶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了说明在有限人类干预的情况下,由绿色能源驱动的无污染车辆是可以在两个大洲间进行货物运输的。同时也为了建立一个开放架构,让为汽车制造商设计下一代智能化汽车时提供一个标准平台。

  欧洲科研理事会主席Helga Nowotny赞其是“一个绝佳的例子”,“通过这项技术的一系列潜在应用和其前沿研究所蕴含的冒险精神,我们看到了其中的想象力”。

  非常具有想象力的还有来自中国武汉的游客卢仙芝,这个40岁的中年妇女以0.08克的误差猜中了捷克馆内黄金打造的“先知的眼泪”重量,揭晓了捷克馆世博会上最大的悬念。

  “先知的眼泪”是一颗由黄金打造的巨型眼泪,被放置在捷克馆一个透明的小房间内。馆方介绍,如果这滴眼泪是实心的,它的重量将达到1吨,但实际上,这滴眼泪是空心的,其重量成为一个谜。自开园以来,已有140万游客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参与到这个有趣的“猜重”游戏中。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大“家伙”只有3.4克,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卢仙芝猜的重量是3.32克,成为误差最小的幸运者。作为猜中“先知”的奖励,捷克馆大方地给卢仙芝和其他9名误差范围在0.1克以内的幸运儿各颁发5万人民币的现金大奖。

  这样的幸运连捷克馆的工作人员也非常羡慕地说,真是“仙芝”猜中“先知”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