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超越科技单亮点时代 新能源世界印象深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世博超越科技单亮点时代 新能源世界印象深刻

2010年10月31日 13: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光明称新能源车、生态建筑等构成多个科技亮点

  今天(31日)世博会就要闭幕了。

  留声机、电话机、混凝土……世博会在近160年的历史上,不断涌现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发明。但到了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有人认为世博会已不再能提炼出独到的亮点。

  上海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明认为,现在的世博会科技,早已超越了过去的单一亮点时代,而是无数亮点汇集在一起。

  4D电影、垃圾真空回收、机器人人工智能、生态建筑……在概括上海世博会科技时,李光明用了三个词“低碳”、“智慧”、“精彩”。

  亮点1 垃圾真空回收

  参观者将垃圾投入到管道,当管道的垃圾达到一定数量,垃圾站内的抽气装置,会根据中央控制台的指令启动,在负压气流的作用下,垃圾会被吸入地下管网,输送到中央收集站内。垃圾会再经过分离、压缩、过滤、净化、除臭等处理措施。

  亮点2 智能芯片门票

  世博会的每一枚门票里,隐藏了一枚RFID芯片,这个芯片在世博会1亿张门票中的应用,满足了大客流高效检票处理的需要,使人均通过世博园区入口闸机时间不超过20秒。上海世博会是世界首次在大规模活动中使用带安全认证的RFID门票。

  亮点3 机器人拉提琴

  日本的机器人技术世界领先,此次世博会亮相的是一位会拉小提琴的“伙伴机器人”,在舞台上展示高超的揉弦、拉弓技巧,演奏的《茉莉花》动听感人,演奏中机器人还不时与观众眼神交流。

  【对话人物】

  李光明 上海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多数场馆可见节能材料

  新京报:世博场馆展示和馆外使用的科技有多少种?

  李光明:整个世博园区,科技的东西很丰富,从大类上看大概分为三方面,一是节能环保,比如太阳能、LED、新能源车、生态建筑等很多,也是顺应了低碳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

  二是信息技术,比如物联网、手机、机器人等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方面的。

  三是新材料,在很多场馆都可以看到,节能环保技术离不开新材料的应用。

  新京报:如果用一两个词来概括世博会的科技,你会使用什么?

  李光明:世博会科技的亮点很多,我们也强调科技理念。我想“低碳”是一个亮点,“智慧”也是一个亮点,当然“精彩”也是一个。

  新京报:你认为最精彩的科技体现在哪里?

  李光明:可能有人说,历届世博会都有新东西,那上海世博会精彩的是什么?

  这届世博会还是很精彩的。现在看展馆,有的观众体验到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也有的喜欢看4D电影、中国馆内动态“清明上河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