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纵论世博遗产 强强对话盘点盛会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高峰论坛纵论世博遗产 强强对话盘点盛会财富

2010年10月3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31日电 题:高峰论坛纵论世博遗产 强强对话盘点盛会财富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上海世博会“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31日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在184天会期“终”声响起之际,上海世博会以一次前所未有的强强对话,以一次史无前例的脑力激荡,回眸这场汇聚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的人类文明盛会,盘点丰硕的世博精神财富,并展望世博会及人类社会共同的美好未来。

  高峰论坛于上午9时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随后举行的全体大会上,芬兰总理玛丽·基维涅米、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波兰众议院议长格日高什·斯赫蒂纳等政要嘉宾亦就共同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交流对话间迸射出耀眼的思想火花。

  与会的演讲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及是次世博会的规模。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超过7000万人次观展,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成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潘基文赞“上海未让他们失望,他们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亲眼目睹了这一盛世,感到了惊叹和振奋”,洛塞泰斯称“上海世博会已经证明,世博会是21世纪变革的推动引擎,能有力地支持政府和国际组织自上而下贯彻政策的各种努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世博会的主题,也是世博历史上首次将目光聚焦于人类赖以生存的居所。作为直接演绎世博主题的平台,高峰论坛将议题定为“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既是出于世博会历史角度的考虑,也是从中国国际贡献、国际责任的角度出发,表达出惟有超越传统、改革思想观念,进行战略、体制、政策和行为创新,实现经济和环境的结合,人际、群体的良性互动,历史和未来的成功传承,才能最终推动城市的可持续。

  芬兰总理玛丽·基维涅米在全体大会上发表题为《营造可持续城市环境——芬兰视角》的演讲,她介绍了芬兰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以及在欧洲新近实施的建筑物能源绩效指令,倡导国际和地区各个层面立即行动起来,共同携手互相学习;

  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谈到更多的是未来,称有必要把城市建设成尽可能完美的城市,“理想城市的模式是相互尊重,尊重环境”;

  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利介绍了该国对世博主题的演绎方式,他表示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解决城市和农村的平衡发展,并进一步推广城市的文化多样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则说:“上海世博会为世界城市多元文化和多样化发展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展示了多彩多姿的‘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范本,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高峰论坛还回顾了在苏州、宁波、南京等长三角城市举办的6场世博主题论坛的概况及成果,“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观念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历史先哲们一直求索的话题,诸多思想家和城市管理者们提出的理想城市构造模式,直到现在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及低碳城市的不懈追求,既是本届世博会展览展示的亮点,其间凝聚的共识也反映到本届世博会全部的思想成果当中,成为展望人类未来的窗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