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博热词:冲刺族 徽章控 小白菜 排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盘点世博热词:冲刺族 徽章控 小白菜 排队

2010年11月01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冲刺族

  “冲刺族”是上海世博会的开园奇观。每天一早,通过验票闸机后的人们,不分男女老少,个个以百米冲刺速度在偌大园区里奔跑,场景极具喜感:人人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却依旧眼望前方,笑容满面。前方胜利的终点,有预约券、有4D电影、有世界最新科技……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冲刺。场馆预约券通常30分钟内抢完;热门馆动辄排队4小时以上。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冲刺意味着万分之一的成功,意味着至少少排一两小时。仅有速度远远不够,还必须有策略。姿态各异的狂奔背后,都有一摞厚厚的“奔跑攻略”。内容详尽、图文并茂的多条“最佳路线”,是网友们实践又实践之后的心血之作。冲刺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上海一家英语网站特地为“冲刺族”量身订做了英文新词“seize-thereservation-ticket sprinters”,直译为“抢预约券的短跑运动员”,形象且生动。有人调侃说,经历世博洗礼,中国老百姓的身体素质有望进一步提高。

  徽章控

  “徽章控”的始作俑者是志愿者。世博会自开幕起就有针对志愿者发放的徽章并鼓励交换。用徽章将证件绳装点成“徽章项链”,成为每个志愿者的梦想。五颜六色的“徽章项链”轻易博得了眼球,游客、工作人员甚至保安大叔、清洁阿姨纷纷加入,“徽章控”队伍迅速庞大。

  各家场馆、志愿者所在大学等纷纷推出独家纪念徽章,徽章爱好者开始设计个性化徽章,“徽章文化”再掀高潮。世博会徽章共有三大类,公开发售的各类徽章、志愿者章等机构章及场馆独家章。后二者由于多为内部供应而更加热门。沙特馆的一枚VIP章,在网上标价高达万元。

  但“徽章控”更热衷于以交换而非购买的方式来收集徽章,徽章从身份、职业的标志转化为交流工具,“徽章社交”走红世博。

  偶尔也有“徽章控失控”的时候。有人订做山寨徽章,意图换得自己所需徽章,被指为失去徽章设计意义。欧登塞馆广发徽章,结果招来大批拿了就走的“徽章控”。场馆特地自创歌曲《你不要我的爱,只要我的徽章》播放,以调侃方式提醒游客,不要只顾徽章忘了看馆。

  小白菜

  上绿下白的制服,衬得“小白菜”们越发的青春朝气。“小白菜”,是人们对世博大学生志愿者的昵称。

  在180多个日子里,“小白菜”是世博园里最美的风景之一。有困难找“小白菜”,从问路到参观攻略,从购物到上海周边游。最新的“世博窗口服务调查”中,“小白菜”的满意度高居榜首。

  当初也不是没有过质疑和责问。有人怀疑,被自私、骄横等贬义词贴满身的“90后”,能否承担起世博志愿服务的重任?试运营期间状况百出,“小白菜”成为第一轮出气筒。

  改变靠什么?靠6个月持续的热情和坚持。开园至今,各区志愿者手册内容被刷新了无数次,每一次都凝聚了“小白菜”们的大量心血。面对百万客流的“大考”时,“小白菜”们应对自如。

  最新的利好消息,是“小白菜”种出了人才效应,各家单位纷纷伸出招聘橄榄枝。在世博园里经历成长的“小白菜”们,如今是炙手可热的职场潜力股。

  排队

  你在世博园做得最多的事情是什么?答曰:排队。

  世博会开幕以来,“排队”成为曝光度最高的词语之一。热门馆普遍四小时以上,沙特馆等“最热馆”则在8小时以上。10月16日,石油馆排队长达12小时,创下了世博开馆以来的最高排队纪录。

  组织者穷尽各种解决方法,优化硬件设施、发放临时离队卡、安排等候区各种小节目,游客的配合亦令人惊喜。在经历试运营初期的蜂拥而入、加塞争执之后,游客快速适应并接受了排队。累了,困了,渴了,饿了,抱怨了,但再辛苦,也依旧安静地等候在长队里。

  刚刚揭晓的“文明观博”认知度调查显示,85.19%的人认同上海世博会“排队有序”,在“文明观博”的各项行为中认同度最高。“一个懂得排队的中国!”有海外媒体惊呼。

  杨家福院士说,国人所呈现的国民素质是世博园里最宝贵的展品。那么,在排队一事上,中国游客的表现,也是一道“展品”。 林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