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首脑外交是世博外交最重要的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杨洁篪:首脑外交是世博外交最重要的亮点

2010年11月0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洁篪谈世博外交:世博大舞台 外交新天地       

    杨洁篪:扩大和延长“奥运效应”和“世博效应”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长杨洁篪1日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谈世博外交时表示,首脑外交是世博外交最重要的亮点。

  杨洁篪表示,世博外交是一项系统工程,活动密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其中最突出的主要有:

  ——首脑外交卓有成效。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出席开、闭幕式、中国国家馆日、高峰论坛等活动,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展会期间,胡主席等领导人同外国领导人举行了密集的会谈会见,深入交流对话,共商发展大计,达成广泛共识。胡主席还亲自探望并派专机送回来华出席开幕式不慎摔伤的马耳他总统,体现了真挚友情,赢得广泛好评。首脑外交对于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深化友好合作起到重要政治引领作用,是世博外交最重要的亮点。

  ——民间外交积极活跃。从事世博外交的不仅有官员政要,更有广大普通民众。世博园区与上海社区直接对接,使外国政要走进上海社区,实现了零距离接触。200多万志愿者活跃在世博园区内外,架起了中外交流沟通的桥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官民互动是世博外交最有特色的亮点。

  ——绿色外交丰富多彩。上海世博会的绿色“低碳实践”是世博会历史上的创举,也为绿色外交提供了难得契机。我们与来访各国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探讨,为加强合作注入新动力。绿色外交昭示了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理念,是世博外交最富时代内涵的亮点。

  ——公共人文外交实现跨跃。上海世博会历时长达半年,广受媒体关注,是全景式、深层次宣传中国的重要窗口。展会期间举行了约2万场文艺演出和丰富多彩的文物展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十分活跃。我们邀请发展中国家百名记者组成联合新闻团来华采访。各驻外机构通过报告会、图片展,组织“世博进社区”、“世博花车游行”等活动,在世界各地掀起“世博热”。利用世博会开展公共人文外交,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世博外交最具创新意义的亮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