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国家馆观众“打分” 阿联酋获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国家馆观众“打分” 阿联酋获第一

2010年11月03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邹瑞玥)上海世博会就像一场各国展馆争奇斗艳的竞赛。伴随着它的落幕,观众作为最权威的“裁判”也给出了“打分表”。2日在此间揭晓的《2010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展出效果排行榜》显示,阿联酋馆在上海世博会展馆中脱颖而出,成为观众心目中最“赞”的外国国家馆。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的“世博与国家形象研究小组”在9月24日随机调查了逾1520位观众,对世博园“最具参观人气度和地区影响力”的30个外国国家馆进行评估。在1505份有效问卷中,阿联酋馆、德国馆和俄罗斯馆综合得分最高。

  其中,阿联酋馆的外形设计获得了100%的好评,展示的阿联酋海市蜃楼、沙漠奇观、经济奇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意大利馆外形从上海老弄堂和游戏棒获得灵感,请来意大利裁缝现场演示手工艺技术,优雅亲民的风格让它在“内部展示”和“文化特色”双重指标上获得满分。

  而一向在媒体上口碑甚佳,每天在世博园内上演排队奇迹的沙特馆,综合排名仅列第四。研究小组负责人、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的院长刘康认为,这与观众对沙特馆的高期望值有关。瑞士馆、澳大利亚馆、意大利馆、比利时馆、韩国馆和美国馆依次进入“前十”。

  本次调查也有一些意外发现。70%的受访游客在参观后改善了对参展国的印象。摩洛哥馆是非洲国家在上海世博会唯一的自建馆,展示了国土面积仅45.9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之崛起,其高度定位和自我重视让91.8%的受访游客改变了对该国的印象。

  美国馆则给观众心理带来巨大落差。对美国馆的各项评估排名中,“参与互动”与“演艺活动”分别以第2名和第5名。

  调查显示,文化娱乐功能是世博公共外交的“魅力攻势”。观众最希望在世博会获得的观感分别是感受异国情调(37.6%)、艺术享受(24.7%)和增长知识(17.7%)。

  研究小组还调查了参展外国馆的评价。95.9%的参展国认为实现了预期展示目标,并对游客反应表示满意。馆方对于世博会组织者和志愿者以及中国游客的表现,分别给出了91.6%和70.9%的满意度评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