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浙江日均30万力量护世博 护城河防线固若金汤

2010年11月0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 (赵晔娇 王恭平)无名小道上的奉献,大流量陆上卡口的科学疏检,水上卡口的默默坚守……这是一场对警务合作和警队凝聚力的大考验。在世博园的外围,浙江警方海陆空并举,铸就一条固若金汤的的护城河防线。

  据浙江省世博安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介绍,世博安保期间,浙江日均投入安保力量30余万人次,投入安保志愿者50万余人次,大力构筑沪南“环沪护城河”工程,圆满实现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提出的“浙江人去上海不惹事,上海到浙江来的中外宾客不出事,全省面上少出事,力争不出惊天动地的事”的总体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海陆空并举 构筑立体防护工程

  海洋、陆地、航空,浙江警方构筑起一个立体防护工程。

  海岛舟山与上海毗邻,入沪海上通道点多面广。在当地,围绕船舶专项检查、无人岛屿管控、入沪航线巡逻等工作成为当地民警,执行世博安保的重中之重。

  9月3日,舟山市定海区岑港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发生数起白闯入室盗窃案,虽然案值不大,但是对这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小山村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警方调查发现,一名外地过来化缘的假冒“和尚”有嫌疑。于是,警方将设卡指令发送到交通派出所各世博安检卡点:迅速查扣这名可疑和尚。第二天中午,这名假冒和尚在卡点被抓获,此时,他已经成功作案近10起。

  沪杭高速大云卡口,是浙江进入上海的最大道路卡点,每日最高车流量一度达到31000多辆,占整个外围道路入沪车流量的19%。这里日日夜夜驻守着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的民警。

  “我们设置了分流疏导、车辆安检、人员安检、巡逻警戒等岗位,实施流水作业,认真落实进沪车辆驻车验证、重点抽查、逢疑必查”的安检规定,确保高效运行。”嘉兴支队队长金伟祥告诉记者,特别是高科技的运用,发挥出了如虎添翼的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旅客依次排队通过安检门、民警手持式安检仪逐一……种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强化对入沪人员身份、车辆及物品检查比对,成为可能。

  “世博期间,浙江严密‘五路’管控,围绕公路、水路、航路、邮路、铁路入沪渠道,各地、各部门分兵把守,严查严控。公安、交通、海事、民航、铁路、旅游等部门分工协作,对浙江所有开通入沪旅游的133个公路、水路客运车站、码头,38个火车站及所有民航机场、入沪旅游包车,严格落实安检及实名登记、身份核查工作。” 凌秋来表示,浙江共实名登记乘客890万人次,查获逃犯及其他违法犯罪嫌疑人员6443人,违禁物品47万余件。

  世博安保充满服务意识 执法理念规范平和

  浙江在保证全面安检的基础上,同时创新各种手段,落实“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将安检工作和便民、为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 确保陆路、水路畅通。

  ToShangHai———Drive along this way about six miles,you will see the HuHang high way!“(沿着这条路大概6公里后,你就可以看到沪杭高速,直接可以到上海!)在嘉兴市区卡点执勤的南湖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毛健,用流利的英语为问路的一个美国游客指路。这个卡点外国游客非常多。从今年3月初开始,嘉兴市交警支队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世博交通安保业务培训活动,其中包括英语培训内容。

  在嘉兴市嘉善县里泽公安检查站。考虑到侯检群众多的时候,侯检大厅一时容纳不下,有的群众要在露天排队,检查站大队长程富根就向上级提出,在侯检大厅边上安装固定帐篷,使群众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在里泽检查站,开水房有24小时热水供应,移动厕所就在安检厅边上,便民药箱不仅有常规药,还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急需药……

  与此同时,为了服务世博安保,很多派出所重新改造了办证平台,一改以往民警坐在窗内居高临下、群众排队等候的局面;同时,专设窗口方便市民申领《进沪车辆通行证》,通过加班加点延长申领时间、开通预约领证、送证上门等措施,尽量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由于措施得力,世博安保工作启动以来,浙江共发放入沪通行证近100万本,有效提高了卡点通行速度。入沪通道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或重大交通事故。

  浙江社会治安整体受益 民警素质显著提升

  浙江的安保工作在为上海铸就了一道天然屏障的同时,也使得浙江本省社会治安受益匪浅,更加难得可贵的是,广大公安民警在实战中,进一步练就了一套硬功夫。凌秋来表示:“利用世博契机,浙江做好了社会面上的管控,形成了严管高压的态势,对犯罪分子造成了极大地震慑作用,没有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

  对于沪杭高速大云卡口的交警来说,缉毒不是他们的专职工作,可他们却在实战中磨练出了一套“看、问、听、查、析”的五字工作法,缉毒工作卓有成效。

  “4月21日下午,有一辆车行迹很可疑。虽然该车有入沪通行证,但民警还是拦车检查发现,副驾驶座上的男子有吸毒史,而驾驶座上的女子眼睛深凹,手臂上都是针孔,一看就是吸毒的。于是,民警对车辆后备箱、底盘等处进行了检查,最后在后驾驶座上发现了2包冰毒,总重达1公斤。这是世博安保以来,浙江查获并移交的案值最大的涉毒安检。”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大云卡点负责人周锣军说。

  接壤之地有口可守,不接壤的城市如何与上海连接?素有接轨上海“桥头堡”之称的湖州给出的答案是,用一座城市的安全来守卫。湖州警方创造性地推出了“警务广场”全新工作方式,即群众参警议警,警务协商,民主监督;全面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七条常态严管措施,危险物品治安管理七条常态严管措施等,紧扣上海世博安保中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物品三大重点。借助世博契机,将安保工作细致深入到湖州全城的一个个角落,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率。

  世博安保工作体现的是“一盘棋”思想,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整个浙江都在行动。无论是环沪“护城河”一线的嘉兴、舟山,还是“隔空”数百里的温州、衢州......浙江全省警民共同履行了“万无一失”的庄严承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