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历经“世博蜕变” 上海“动迁小区”媲美国际社区

2010年11月04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1月4日电 (郑莹莹 郁玫)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已落下帷幕,8年筹办、184天的世博会所累积的“世博财富”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浦东“动迁小区”祝桥镇东临浦东国际机场,世博会举办期间,数千万海内外参观者从祝桥“门前过”。记者4日走访祝桥镇发现,经历数年的“世博滋润”后,这个曾经脏乱差的社区,一改旧貌,整洁环境可媲美沪上外籍居民热捧的国际社区。

  “2006年,世博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之时,这里随处可见脏乱,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宅前屋后杂草丛生。”58岁的当地居民倪大爷如是回忆。而今,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绿草如茵的小区景致,以及一派整洁的居住环境。

  据介绍,为了“拷贝”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理念,当地政府先后投入2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道路、绿化建设,以及市场改造等。世博会期间,这里还定期开展“劳动日”活动,所有社区人员集体参与护卫社区的“环境脸面”。

  不仅是祝桥镇,无论是紧邻上海世博园的“世博社区”,还是远离世博园的普通社区,记者走访其间,都能发现世博会在这个城市留下的特殊足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郑时龄认为,2010上海世博会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里程碑,在城市空间和环境方面推动上海向更宜居的方向迈进。

  而对于祝桥镇这类偏处一隅的“动迁小区”而言,这种“世博浸润”尤为可贵,这里云集着不少来自农村的动迁户,几年来,这里逾1.8万农民逐步转为居民,他们一改昔日门前“养鸭种田”的田园生活,开始融入城市化进程。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指出,未来的30年中国还将经历新一轮的城镇化过程,在这一轮进程中,中国必须要走出一条更加聪明的、更加绿色的城镇化道路。而在当地官员看来,类似祝桥镇的试验田,将为探索这条“绿色城镇化”道路提供更多借鉴。

  在上海筹办、举办世博会的这几年间,祝桥镇所累积的“后世博财富”蓄势待发。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祝桥镇优美的环境已然吸引众多投资者争摘“蜕变果实”。近年来,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基地、空港保税区相继在祝桥落户,截至目前,入驻该镇的中外企业已达1380家,为包括昔日农民在内的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契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