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乒球"海外兵团"现状不完全调查(组图)

2008年08月22日 19: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从“海外兵团”到“海外使团”,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出国、如今还在打球的那批中国人,现在是乒乓世界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许只能走上不长的一段征程,却已足够让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他们各自代表的国家或地区保持关注度。

  赛场之外,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何志文:第一高龄

  带着“前中国”标签活跃在世界乒坛的这些人不外乎两种情况,要么是为了打球而出国,要么是出国之后又重拾旧业。何志文和陈卫星属于前者。他们的男子单打征程从20日开战的第二轮才正式启程,这都要归功于他们分别为27、28的参赛排名。

  世界排名第36位的何志文今年46岁,是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乒乓球选手。对此他自己颇为得意。他说:“我应该是1988年以来的奥运会乒乓球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吧。”他提到的那个年份是乒乓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那时他还穿着中国队的队服。从浙江队入选国家队之时,蔡振华是比他早一批入队的“师兄”。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直拍正胶快攻选手,何志文在中国队时的最好成绩是1985年的世乒赛男双铜牌。1987年他还代表中国打过第39届世乒赛,但始终没有同龄的陈龙灿等人名气大,用他自己的话说:“心理素质太差,没打出来,只好出国了。”而每当有人说起他少到每天1小时的训练量,他都会骄傲地说:“咱国家队打的基础特扎实啊。”

  1990年,这个一句西班牙语不会讲的浙江人只身去马德里,在训练条件与国内有天壤之别的足球国度继续他的乒乓生涯。虽然很少听他说起初离故土那些年的艰辛生活,但某年圣诞节的故事每每勾起他心酸的记忆,“那时候别人都回家过年了,只有我孤苦伶仃,一个人在宿舍里发呆”。

  从1997年开始,何志文坐稳了西班牙乒乓球队男一号的位置,参加了此后几乎每届世乒赛。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爆冷淘汰卫冕冠军施拉格,让他时隔十多年后再一次被祖国同胞所熟悉。

  四年前他代表西班牙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这让他在自己移居的那个足球国度也成了公众人物,走在街上,偶尔也会被人拦住要签名。但回北京打奥运才是他最大的心愿,“2001年咱中国申奥成功,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坚持,好好打,打到北京奥运会”。

  虽说老妈和老妹的服装店已能帮贴家用,分别14岁和10岁的两个女儿也已融入当地社会,老何如今的生活稳定而安逸,甚至去年备战萨格勒布世乒赛的时候,他还在忙着收拾花园、翻土种树,但乒乓球永远是他的最爱。

  “不退役,还在赢球,干吗退役呢?等以后年纪大了,打球变成一种爱好,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对于比老瓦还年长3岁的何志文,46岁显然还不算高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