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600天 门票本月底将开售

2008年09月08日 1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倒计时600天的重要节点。记者从上海世博局了解到,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按计划有序、顺利推进。

  国际参展突破纪录 世博盛宴紧张“烹制”

  截至9月7日,共有177个国家和4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而此前参展最高纪录,是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上的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值得一提的是,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国家中,有12个尚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2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已有87个完成了与上海世博局的参展合同签署,标志着进入参展实质运作阶段。他们将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的184天中,通过自建馆、租赁馆和联合馆等不同类型,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进行展示。先行“亮相”的英国、法国、西班牙、波兰等十余个国家馆建筑设计方案,已经让人惊羡并充满期待。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世博会的一个创举,也是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中,首次允许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参展。在全球遴选出的55个城市案例,或以实物模拟、或以展馆显示,将现身于2010年的上海世博园内。包括台北“信息化”和“资源回收”两个案例在内的国内外10个案例所在的城市,目前已完成签约。其他45个案例,预计在年底前全部签完。

  永久建筑拔地而起 “虚地以待”各国开工

  今年是世博会工程建设吹响进军号角的一年。世博园区内所有立项工程都将在本年度实现全面开工。

  设于上海中心城区黄浦江东西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世博舞台”,在完成了1.8万户家庭动迁、272家企业搬移之后,自2006年8月园区建设工程陆续启动以来,已有20个大项的近100个单体建筑开工兴建。

  园区新建和改建的各类建筑物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是当前全国规模最大、城市化标准要求较高的集中连片工地。世博轴、主题馆、中国馆、世博中心和演艺中心等五大永久性建筑,施工进展顺利。将在世博会期间承担论坛、会议、贵宾接待、新闻中心等功能的世博中心,钢结构吊装已完成过半;设计造型宛如“斗冠”、地位堪比奥运会“鸟巢”的中国馆,支撑“花冠”的4个筒体已傲然挺立,总高63米的建筑,已完成了33米。

  由参展国自行设计建造的自建馆,以及由东道主承担的各种租赁馆、联合馆,均属临时建筑,按照国际展览局要求,它们将在世博会闭幕后逐一拆除。自今年7月30日斯里兰卡租赁馆率先开始钢结构吊装,目前陆续有26个临时场馆开建。同时,为大约40个国家自建馆准备的一块块土地已经清理完毕,插上国家标牌,静候着各国建筑师的到来。

  上海世博局工程部相关负责人称,园区所有建筑将在2009年底前竣工交付,提供布展。而注重永久建筑的功能后续开发与临时建筑的材料回收,大量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是世博园工程的最大亮点。

  门票销售月底启动 “中国军团”积极备展

  按照国展局要求,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据测算,届时将有超过7000万人次的参观客流量。

  目前,园区运营方案呼之欲出。门票销售拟于9月底开始,基本价格是每套160元人民币。

  “中国团队”目前正进入紧张的备展期。他们将承担世博会的核心任务——主题演绎,以及中国国家馆(包括地区馆)的建设,任务艰巨。为了能在这场“经济、科技、文化奥林匹克”的世博会中有优异表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已从海内外选聘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强大的顾问团队,集纳全球智慧,策划主题演绎。中国馆、主题馆的总体概念方案,已获组委会通过。尽管相关方面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他们表示有信心让人“耳目一新”。

  由全国31个省区市携手共建的中国馆“地区馆”也已启动。自去年9月国务院正式启动世博会国内参展工作以来,得到了各省区市的积极响应。到目前,除正忙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北京市尚未签约外,其他各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都已完成参展合同的签约,绝大多数省区市还提交了主题陈述报告。(吴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