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彻底"翻新"34座老公园 世博开幕前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将彻底"翻新"34座老公园 世博开幕前完成
2008年11月23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过半百的长风公园,明年将“长”出4.6万平方米,市民从长风公园里可以直接走到苏州河边,这座取“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之意而得名的公园,将成为一座苏州河畔的河滨公园。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市、区将共同投资3亿元,彻底“翻新”34座老公园,这些老公园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目前,已有8座老公园开工改造,其中3座将于年底前改造完毕,另有7座老公园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34座老公园的改造将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全部完成。

  大公园“袖珍”公园都在列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崔丽萍透露,34座老公园既有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园上海植物园、上海动物园、长风公园等,也有位于市民家门口的社区公园,像工农公园、松鹤公园、平凉公园、民星公园等,“这些公园虽名不见经传,面积只有1至3万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公园’,但这些小公园离市民最近,是周边居民最贴心的‘绿洲’和生活乐园”。

  “大”有特色 “小”重细节

  在34座老公园改造计划中,一些大公园、知名公园的改造注重公园特色,文化内涵,而“袖珍公园”的改造则更多地在便民细节上下功夫,通过公园改造带给周边居民更多绿色享受和人性化服务。

  据透露,长风公园改造的大手笔在于公园将向南拓展,直接延伸到苏州河边,长风公园将把光复西路以南、大渡河路以东、苏州河北部的4.6万平方米纳入公园内,相当于公园扩张了13%。上海动物园的改造重点在动物笼舍的改建,森严的铁笼子将变成生态化动物家园,市民可以视线无障碍地与动物“相会”。开园已30多年的上海植物园,在保持原有的植物优势外,将彻底翻新公园基础设施,并增添市民休闲、晨练设施。

  与居民为邻的社区公园改造,重点则放在便民服务细节上,像公园里长椅,以前老公园都是铁的,冬天冻人夏天烫人,改造中将改成木质的,有一家公园还设想将普通的三人长椅改成圆形或曲线型,因为这家公园外来人员多,有些人就占据了整张长椅呼呼大睡,“长椅改改形状,既美观,躺着睡觉的肯定会觉得难受,谁也没本事把身体弯成S形”。

  改造引入节能环保理念

  老公园改造不仅将整体“翻新”,还将引入节能环保新理念。据透露,公园路面砖石将采用透水、渗水新材质,园灯选用节能型的,一些公园甚至还会选择尝试太阳能灯。雨水收集系统也是老公园改造中考虑引入的,利用公园水系收集雨水用于植物浇灌,枯枝落叶收集再利用也将得到大力推广。(沈敏岚)

【编辑:刘羡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