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人牛年心语:新年是“冲刺”更是“决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人牛年心语:新年是“冲刺”更是“决战”
2009年01月23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从何时起,以各种方式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人开始被称为“世博人”,这一个温馨的字眼传递着人们对他们参与世博精神的赞赏,也更意味着一份责任的期许。在农历牛年即将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黄浦江之畔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走近一批正直接投身世博会筹办工作的特殊的“世博人”,感受他们为世博挥洒汗水的热情,倾听他们的牛年心语。

  从奥组委到世博局

  别样经历 一样情怀

  对世博局新闻宣传部的李冰来说,2008年的经历是那样刻骨铭心,八九月间,当时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她全程参与了奥运会赛时新闻发布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参与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而经过奥运会的历练,她在大型活动新闻媒体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她备受上海世博局的青睐,北京奥运会后不久她就被吸收到世博局新宣部工作,成为一名世博人。

  李冰告诉记者,在北京奥组委近2年的工作经历就是其学习提高的过程,而对她来说,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大量工作实践,她掌握了组织大型新闻发布会流程,组织过程中工作人员之间如何合理分工和高效配合。“国际奥委会有非常严密科学的技术手册,它为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奥组委很多工作提供了指导,在这样一个宽阔的奥运会平台上工作,无疑得到最好的锻炼机会。而这些锻炼实践也充分地检验了我之前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所学到的传播学理论知识。”李冰说。世博会和奥运会在新闻发布媒体组织方面虽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借鉴奥运会经验的时候必须结合世博会的特点。在她看来,对组织者来说,世博会的新闻发布和媒体组织与奥运会相比更具有原创性,国展局在这方面并没有统一的技术手册要求和指导,组织者需要结合本届世博会的特点来确定自己的传播战略。在新年里,她决心和世博局的同事共同探索筹办规律,制定并实施适合上海世博会的新闻发布和组织方案。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两大举世瞩目的盛事,而她有幸见证并亲身参与到筹办过程中,这经历是她生命中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生中新的起点。李冰最后表示。

  从申博到办博

  一路汗水 一路欢歌

  与刚加入世博局的李冰相比,国际参展部的陈江无疑是一位老世博人了,他与上海世博的故事源头要追溯到10年前,当时还在上海市外经贸委工作的陈江被抽调参与起草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方案,随后,他进入上海申博办国际联络部工作,大力争取各国支持上海申博,经过长期艰苦细致的努力争取,陈江和所有为申博付出汗水的人们终于赢得了丰厚的回报。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蒙特卡洛时间15时40分,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宣布,中国上海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在格林马迪会议宫会议现场,陈江尽情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陈江的欣喜和激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是一位上海人。人们知道,上海人有特别的世博会情结,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就提出申办世博会,因为条件不具备而不得不放弃。历经十多年奋发努力,中国终于申博成功,上海作为承办城市也赢得了国际认可。“上海能圆世博梦,中国能圆世博梦,我们能够亲身参与其中,能够为之洒下汗水就是最大回报,就感到非常光荣了。”陈江说。

  世博局把新年定位为世博筹办工作“冲刺之年”,而在陈江看来,对于他所在的国际参展部来说,新年是“冲刺”更是“决战”。他告诉记者,国际参展方面压力很大,工作都制定了严密的时间节点,环环相扣,必须在给定的时间内完成该阶段工作。“趁着牛年春节假期,我想好好休息一下,准备迎接决战。”陈江笑着说。

  从学子到法学专家

  人生跨越 收获丰硕

  捷克驻华大使格雷普尔先生曾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最丰厚的馈赠之一是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2010年时,上海世博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何尝不是如此呢?实际上,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一大批与世博会和现代会展业、现代服务业相关的人才逐步成长起来,世博局法律事务部的邱一川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位,经过数年世博法律事务的磨砺,他已经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邱一川曾就读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在中国积极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下,他所攻读的法学领域是新兴的国际服务贸易领域的法律制度。毕业后,他进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工作,零距离感受浦东新一轮的开放开发。2003年12月他正式调入上海世博局法律事务部工作,全面参与世博筹办。现在,邱一川还在华东政法大学攻读国际法专业的博士学位。

  回首自己的学习经历和5年多来的世博局工作,邱一川说,办世博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也是一个多层面协调沟通的过程。2004年,为编制上海世博会的注册报告,邱一川受世博局委派到国际展览局秘书处实习工作,学习世博会的法律制度和以往世博会的筹办经验。其间,他潜心钻研,并于2006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研究世博会法律制度的专著。5年来,邱一川作为主要的参与者,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特殊规章》和《参展指南》的编制工作。在这些重要文件的编制中,他深切地体会到,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文件编制工作,文件编制的背后是办博思路的逐步清晰、细化、落实,也是与国际社会和国家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复沟通交流寻求共识。作为一位年轻的法学工作者,邱一川“享受”着这样的成长过程。

  “2009年是上海世博会筹办的冲刺之年,我希望牛年的牛气能给纷繁复杂、交叉推进的世博筹办工作带来好运。”这是邱一川作为一位世博人送上的诚挚祝福。 (张保淑)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