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佳实践区工作已进入递交策展方案后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最佳实践区工作已进入递交策展方案后期
2009年01月23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市最佳实践区,首次给予城市独立参展世博会的机会,把城市作为一个展品呈现给观众,把最佳城市的案例介绍给世界,将是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也将是世博会100多年发展历史中的一个创举。

  独特创意 空前创举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城市时代”,地球上50%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城市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并已形成了跨越国界的“全球城市网络”。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不仅将集中展示全球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展示,还将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发展经验的平台,而且将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提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创意是不是自然而然的呢?上海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向记者介绍了这个创意产生的过程。当初,上海在申办世博会的过程中,举办了世博园区规划设计的国际方案征集,最终采用法国AS事务所的方案,理由之一就是该设计方案提出“城市实验区”的创意,能够更好地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申博成功以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向国际展览局提交的注册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实验区”的创意。之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又听取了国际展览局和国际社会的多方建议,决定把“城市实验区”改名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并形成了相应的规划方案和实施计划。

  积极响应 精心挑选

  城市最佳实践区方案提出之后,获得了世界的广泛好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认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非常重要的项目之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最佳城市实践案例都能得到很好展示,这些案例对人类社会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成为演绎上海世博会主题的主要区域。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总干事蒂贝琼卡说,希望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一个可供世博会的参观者、参与的城市、组织机构(如联合国人居署)分享经验的知识库,为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化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城市最佳实践区计划启动之后,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响应。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城市案例征集工作就取得突破。至2007年9月,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已收到111个精彩纷呈的案例,涉及全球89个城市。其中城市自荐案例达40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案例46个,世界银行推荐案例25个。经梳理归纳及与申报城市协商确认,最终获得有效申报案例106个。

  孙联生部长介绍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验区参展案例遴选程序分为推荐、初选、审定、征集、复选,并专门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国际遴选委员会,并实行双主席制,由蒂贝琼卡和洛塞泰斯担任主席。遴选委员会通过3次会议,从讨论方案、制定标准到进行表决,最后有50个方案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

  国际遴选委员会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遴选中采取3方面的原则。第一是价值原则,注重各个案例本身的公认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第二是平衡原则,兼顾各个地域之间的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平衡、外国案例和中国案例之间的平衡、以及入选案例在展示领域和展示方式的平衡。第三是精彩原则,考察案例展示方案的精彩程度是否能够吸引世博会的各类游客群体。

  理想展示 有序推进

  城市最佳实践区在世博园区中有15公顷左右的展区,有4个展示领域和3种展示方式。4个展示领域是: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这些展示领域在很大程度上贯彻了2010年世博会的主题演绎计划,又能够聚焦当今世界上城市最佳实践的主流领域。3种展示方式:建设案例(又称实物展示方式)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的模拟街区;展馆案例位于中部,由四组厂房改造成为展馆;其他案例可以报告、研讨、多媒体、网络、展板、活动和表演等方式,位于南部主题馆内。

  建设案例有14个,涵盖居住建筑、办公建筑、休闲建筑、公共空间4类,包括建筑物、水资源、开放空间、自行车交通和城市节能照明等建成环境元素。为了确保这些建设案例能够整合成为一个模拟街区,根据总体规划,要求各个参展案例进行“适应性设计修改”。建设案例中,中国的城市有上海、成都、西安、澳门。

  孙联生部长介绍说,城市最佳实践区所在街区是利用上海传统工业区。为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最佳实践精神,上海世博会特别提出了“城市最佳实践区既是展区,其本身也应当成为城市最佳实践的一个展品”的规划理念,为此保留了相当数量的工业建筑,约占建筑总量的2/3。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事务所对拟保留的老厂房进行功能化、时尚化、生态化和节能化的改造设计,使之成为满足世博会要求的展览建筑,会后还可能成为创意产业集聚区。

  目前,城市最佳实践区工作已经进入签署参展合同、递交策展方案的后期,已有80%的城市即40余个城市与上海世博会签署了参展合同,一些实物案例已经开工,进入到建设阶段。如上海世博会唯一代表上海参展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沪上·生态家”,作为首个实物展示案例,已于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郑红深)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