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严打"售假贩盗"为世博创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将严打"售假贩盗"为世博创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2009年02月11日 16:4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将成为上海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重要契机。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年度大会上获知的信息。副市长赵雯出席会议。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上海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08年度特别301报告中》,上海被认为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中的相对亮点”。去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就卡拉OK版权问题取得突破,全市近半数的卡拉OK包房同意为音乐付费,首批缴费额近千万元,在国内形成巨大影响。另一方面,本市软件正版化率也显著上升,根据对全市81个大中型企业的抽查,受访企业中,操作系统、杀毒和办公软件的正版率全都超过96%,其中杀毒软件正版率更是达到99.5%。

  尽管如此,“售假贩盗”仍然未在本市彻底绝迹,这种氛围和环境与2010年世博会并不相符。据悉,今年,全市多个政府部门将采取一系列保护和打击措施。

  市工商局表示,今年将把根治服饰和小商品市场、马路摊贩售假作为执法突破口。城管部门则将加大巡查频率,延长监守时间,防止流动售假摊贩“落地生根”。执法的重点区域,包括主要道路、景点、商业区、交通枢纽等

  针对盗版问题,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透露,今年,查堵盗版音像制品的行动已被命名为“护城工程”,除了传统打击范围和手段外,他们还将在轨道交通站内设立“综合执法工作站”。同时,本市也将加大推进“正版示范店(街、地区)创建”活动,与音像制品经营者签订“承诺书”,提高正版率。

  围绕世博会,市知识产权局表示,上海今年将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集中推出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活动。市世博局透露,将会同多个委办局,在上海世博会参展者服务大厅内,共建知识产权事务的现场办事机构,此外,上海知识产权投诉热线12312还会延伸为参展人的维权热线。(张懿)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