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征集3年磨金曲 上海世博会需要经久不忘歌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全球征集3年磨金曲 上海世博会需要经久不忘歌曲
2009年02月20日 1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薇(左二)和李泉(右二)在晚会上演唱世博歌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首经典流传的曲子,对于一个世界盛会来说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哼一哼《蓝色多瑙河》,立刻就会让人想起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唱一唱《我和你》,就会让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年后,也许人们会对当年的世博会、奥运会淡忘,但只要那些经典的动人旋律再度响起,关于一个城市、一届盛会的记忆会重回脑海。

  所以,2010年的上海,也需要这样的歌。

  全球征集3年磨金曲

  2007年4月30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歌征集办公室正式向全球发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音乐征集公告。本次音乐征集要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一首世博会会歌,一首志愿者歌曲及一个声音标识。这次征集不设门槛,没有台阶,全球所有关心、支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个人和机构,均可按照征集规则参加征集活动。提前3年时间开始歌曲、音乐的全球征集活动,可见上海世博会对于一首经典曲子的渴求。

  活动一经开始,立即受到全球很多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的支持。据介绍,在活动开始的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了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发来的有效应征作品700多件。而广大专业音乐创作人、制作人也同样拿出了很大的热情,众多著名音乐创作者均已向世博会会歌征集办公室递交了自己的音乐创作作品,其中包括人们熟悉的周华健、李泉、小柯、孙楠、廖昌永、谭晶等。而到了2008年,人们热情不减,有效应征作品的数量已经达到惊人的1700余件,总投稿数量更是不计其数。

  不仅如此,在征集活动的同时,上海世博局还主办了一系列的音乐活动,来为世博会音乐造势。2007年5月,上海大剧院就举行了“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新作品音乐会,8位法国作曲家在音乐会上展示了他们以中国音乐元素为灵感而创作的交响新作。在2008年“放歌世博”系列活动中,更是主动把世博音乐征集活动的主场深入到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主办方也频频利用各种国外艺术类、音乐类节庆的平台,宣传世博音乐征集活动,推广上海世博会。

  如今,会歌、志愿者歌曲及声音标识的征集都已截止,进入到最后的专家评选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在世博会官网上点击收听征集来的优秀作品。

  好音乐就是征出来的

  对于这样“全球海选”的形式,到底能不能征到令人满意的作品?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北京奥运会音乐的成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范例摆在上海世博会面前。《北京欢迎你》全城热播、人人传唱,《我是明星》真情感人、深入人心,《we are ready》旋律上口、激情四射,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是从历时5年、前后4届全球歌曲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的。

  早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奥组委即着手研究北京奥运会的音乐创作。2003年,经过与中国音乐界人士的广泛沟通,北京奥组委决定采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评选的方式开展奥运音乐创作,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用于宣传北京奥运会的歌曲,这也是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的歌曲征集评选活动。

  从2003年4月15日启动第一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到2008年全部征集活动结束,历时5年的北京奥运大型征歌活动,共有2000多位优秀的专业音乐人投入创作,5万余名普通群众热情参与,这组惊人的数字生动地证明了音乐在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的巨大感召力。同样,作为奥运会之外又一全球盛会,世博会也同样可以用音乐的形式来感召所有人。

  在目前已经产生的一批优秀作品中,包括赵薇和李泉合唱的《城市的脸》等不少歌曲已经有了一定的传唱度,而诸如萨顶顶演唱的《OUR EXPO》等歌曲更是拥有为数不少的点击率。担任专家评委的何训田表示:“这次入选的歌曲总体感觉都很生活化,各种风格的作品都有,而且与以前晚会歌曲的‘高、大、全’的刻板印象相比,更加贴近生活。”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关于世博会的歌曲和旋律肯定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家耳边,相信这些音乐一定能够感动越来越多的人。(罗俊)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