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镇重拾“中国历史文化重镇”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嘉定镇重拾“中国历史文化重镇”身份
2009年02月25日 15:2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春节前夕,嘉定区嘉定镇和南汇区新场镇一同被评为中国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嘉定区对这一迟到的“文化身份确认”欢欣不已,认为“这标志着嘉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培育“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区气质,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正成为推进发展的新的共识。

  迟到的“历史文化名镇”确认

  在上海,第一批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是金山枫泾镇,然后是青浦朱家角镇;而在上海目前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新近获得命名的嘉定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厚重。

  与宋元期间才形成朱家村、明万历年间才成镇的朱家角相比,嘉定古镇的历史悠久得多,唐代这里就因练祁河得名,称练祁市,南宋嘉定十年设县治,依年号命名嘉定至今。矗立老街中心的法华塔始建于宋代,是古镇的地标。保存完好的嘉定古镇环城护城河,是全国罕见的至今仍在发挥功能的一条古河道;这个“环”与古镇中心南北向的横沥河、东西向的练祁河“十”字交叉,3条河形成的“十字加环”水系,保留了至今仍“活”着的古代优秀城镇规划的珍贵信息。古镇的城墙始建于宋代,明代扩大了城垣,如今还保存着西门、南门部分城墙,以及相邻的南水关、西水关等。

  历史上,嘉定镇名家学者辈出。宋至清代,出了192名进士,其中龚氏一族就有13名进士,秋霞圃便是龚氏的私家花园;有南钱(大昕)北纪(晓岚)之称的“清代考史第一人”钱大昕,在嘉定留下了“潜研堂”旧居;嘉定孔庙更是堪称江南第一。

  “汽车城”安亭也是个千年古镇

  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来嘉定看F1大奖赛时曾说起,不来还不知道嘉定原来在历史上这么有名。“教化嘉定”原来在江南一带一直是颇为响亮的“名号”,西门老街、孔庙、秋霞圃、古猗园……在许多老上海的心目中,嘉定也一直颇具“古风”。但近20年来,嘉定历史文化重镇的身份被淡化,“新”被强化,“科技城”、“国际汽车城”、“新城”……成为反复强调的称呼。

  发展是硬道理,重视经济发展当然是时代主旋律,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嘉定人开始意识到,不能给人以轻视文化积累的“暴发户”印象。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积淀,从来就不矛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区的综合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吸引力。“历史文化重镇”身份的确认,是嘉定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安亭镇的领导对记者说,前几年我们只讲“汽车城”、“F1”,差点忘了安亭也是个千年古镇,有上海始建最早的“菩提寺”,有严泗桥、永安塔,有纪念归有光的“震川书院”,现在,每年都有人不远万里来看F1大奖赛,我们要请他们也到安亭老街看看。

  现在,嘉定新城的规划中强调:未来应当培育“古老与现代交融”的气质。历史文化重镇,和“国际汽车城”一样,都是嘉定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民间热心人士的奔走功不可没

  近年来,重拾“历史文化重镇”身份,成为嘉定上上下下的共识,区委、区政府多次强调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据悉,嘉定今年将以嘉定孔庙为核心大张旗鼓地开展“孔子文化周”纪念活动。

  在嘉定古镇,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的过程正是认识统一的过程。近年来,他们先后委托同济设计院完成了《嘉定州桥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规划》、《嘉定西门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规划》等,对孔庙、法华塔等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经常性修缮,对州桥、西门等历史街区的建筑进行整修。根据规划方案,今后嘉定镇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逐步完善旅游环境和配套设施,将州桥老街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推出“嘉定十景”,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嘉定镇党工委书记甘建粱表示:对于遗存历史文物,我们坚决保护,合理利用,有序开发。西大街的老教堂,镇里修旧如旧,一些名人故居今年也将陆续修缮。

  嘉定一批民间热心人士对此功不可没。嘉定是郊区唯一成立了“古建筑与民俗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区县,不少“老嘉定”全身心投入,州桥和西门老街的古建筑地图是他们测量后手绘的,正是在他们的奔走下,市规划局2002年4月发文,西门老街改造必须经市有关部门同意。当时曾有两种意见,一方呼吁保护老街,另一方强调改善这里居民的居住条件,其实谁都没有错,争论的结果是,有了一个更完善的解决方案。(薄小波)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