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将借鉴奥运交通限行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将借鉴奥运交通限行措施
2009年03月09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8日就2010年5月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举行记者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他们回答了筹备中的上海世界博览会资金来源,筹备进度情况,外界关注的美国、台湾参展情况,金融危机的影响及民营企业参展情况等问题。与会中外记者表现出极大关注,争相提问。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全国政协会议举行记者会,介绍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关情况。记者会相关材料显示,世博会将借鉴北京奥运会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交通限行等措施。

  金融危机或令海外游客减少

  参与昨日记者会的,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万季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民建中央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

  此前,各界普遍关心金融危机是否将影响世博会的成功举行。对此万季飞表示,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海外游客可能减少,但希望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希望海外游客越多越好”。

  保守估计游客可达七千万

  据周汉民介绍,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参观,准备销售6200万张票。“其中的差异是有许多优惠票,本届世博会没有一张赠票,6200万大致是一个全票概念。”

  本届世博会团体票销售从本月27日开始,个别票销售从7月1日开始。每张全票价格是160元人民币。

  周汉民表示,据第三方预测,7000万人次游客中,5%到10%是海外游客。他认为,7200万的数字还是较为保守的。

  在记者会现场,本报记者从工作人员一份问答材料中获悉,北京奥运会期间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将为世博会所借鉴,其中包括交通限行等措施。

  日程播报

  【人大】

  上午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将进行现场直播。全体会议后,大会主席团将举行第二次会议。

  下午 各代表团将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政协】

  下午 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三八节杨澜问候男记者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记者会后开怀大笑。在昨天的会议上,因为国际妇女节而格外受到优待的杨澜其开场白令全场耳目一新,她幽默地说,今天是女性的节日,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女性向同样辛苦的男记者们致以问候。本报记者 王申 摄影报道

  记者会焦点

  【关键词】 运营收支

  “世博至少能收支相抵”

  据周汉民介绍,上海世博会运行预算为286亿。目前看,“至少能够做到收支相抵”。

  周汉民表示,上海世博会的财政预算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二是上海世博会的运营资金,总投资106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3方面,政府投入,发行建设债券和市场营运。”

  “我们相信,这届世博会至少做到收支相抵。”周汉民说,本届世博会筹备至今,已经有13个企业成为全球合作伙伴、10个成为高级赞助商、3个成为项目赞助商。

  周汉民特别指出,世博会整个财政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这是上海赢得世博会的一个重要条件。

  【关键词】 中国馆

  “东方之冠”年底建成

  据万季飞介绍,世博会中国馆已确定“东方之冠”方案,今年年底将建设完成。

  作为东道主,中国的场馆是一个拱斗型的建筑。万季飞说,世博中国馆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东方之冠”的方案。中国馆是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将永久保存,就像法国世博会诞生了艾菲尔铁塔,成为巴黎旅游名胜。

  周汉民表示,中国馆在地上的面积有11万平方米,地下的面积有近5万平方米。场馆有三个特点:它是一个全新的生态馆;二是十分强调节能;第三,有相当数量的尖端科技的展示。中国馆到今年年底建设全部完成。

  中国馆将根据中国各地风俗历史差异,呈现不同特点,这些内容都已经进入设计阶段,也采取了公开招标的方式,“大家都非常努力”。

  【关键词】 参展成员

  美国尚未书面确认参展

  截至3月4日,已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同时,在本届世博会场馆内,有50余个最佳城市实现案例共同展出,16个企业馆中已经有15个名花有主。

  据介绍,美国目前尚未书面确认参加本届上海世博会。万季飞表示,由于美国政府规定“不能以政府财政来参展”,美国政府委托了一个中介机构来筹备参展。该机构目前在资金筹措上出现了一定困难,因此美国虽然口头上已经确认参展,但是还没有书面确认。

  万季飞表示,中国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给予足够的关心,中国领导人也转达了对美国参展的关切。“相信这个问题早晚一定能够解决。”

  【关键词】 参展协助

  中国1亿美元助发展中国家

  尽管世界正遭受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提出退出世博会展览。对此万季飞表示,即使有国家退展,也表示理解。

  此前有传闻称,部分国家因为金融危机而缩减展览的规模。万季飞表示,从各国参展情况看,大多数国家还是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是,有的参展国由于财政投入减少,经费筹措有困难,可能影响到展馆建设,也可能影响展馆开工时间。

  周汉民透露,中国以一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来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参展。目前有120个发展中国家受益。“这一届世博会没有一个国家是因为贫穷而被边际化。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今天96%的成员国,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能够确认来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原因。”周汉民说。

  “举全国之力办好世博会”

  赵启正称世博将促进中国经济解困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在发言中表示,应当举全国之力举办上海世博会。

  赵启正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本次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他在发言时说,在世界经济前景堪忧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上海世博会寄予厚望,其有望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克服困难、助推世界尽早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难得契机,因此“应当集世界之智,举全国之力,努力办好上海世博会”。

  他举例称,世界经济“大萧条”阴影下举办的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直接和间接地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战胜危机的勇气与信心。

  赵启正建议,为进一步扩大世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争取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中国各类传媒,都应当加强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报道。他特别提出,中央电视台第1、第4频道和3个外语频道增加有关上海世博会的节目。

  赵启正还倡导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筹备和参与上海世博会,作为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课题和重要内容。

  政协会议共收提案5571件

  委员最关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

  据新华社电 (记者孙闻)昨日14时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5571件。

  大会提案组办公室介绍,在这些提案中,经济类提案占50%左右;非经济类提案中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内容的提案占20%以上,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也占20%以上。

  从内容来看,委员们给予最大关注的是“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朱鹏英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