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打造世博会“馆外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打造世博会“馆外馆”
2009年03月09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庄位于昆山市境内西南隅,与吴江、吴县、上海市青浦县交界,处于澄湖、长白荡、淀 山湖、白蚁湖和南湖环抱之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岛中之镇”,古称贞丰里。 中新社发 徐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三月九日电(黄莹)“接轨世博”无疑是时下长三角地区的热门话题,各大城市巧花心思,力求在这个面向世界的大舞台上展现自身风采。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此间透露,周庄正积极打造世博“馆外馆”,这也将是世博快乐之旅的无尽延续。

  据悉,已有一百八十五个主权国家和四十六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下一百五十八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这将是一场盛大的世界文化嘉年华,在这个庞大的多彩的文化主题公园内,世界人民对中国的印象也将不再停留在“毛泽东”或“中国制造”,而将接触到更多的城市与朋友。

  作为中国水乡典型代表的周庄,已入选世博体验之旅首批合作景区,目前正加紧“内外兼修”:一边强化古镇保护、着手开发适合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提出个性化贴心服务;一边积极筹备演练,参与“江苏周”文化展演活动,将通过展览、演出、现场传统手工技艺展示互动竞艺等方式,演绎江苏水乡民俗文化传奇与艺术之美。

  李忠说,要接受和记住一个地方,紧紧观赏是不够的,好的体验才会留下好的印象,才能体会到风土人情个中滋味。旅美上海画家陈逸飞、台湾女作家三毛、驻华使节夫人……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政要官员,他们会对周庄痴迷眷恋,是因为他们在这里找回了故乡的记忆、感动、寻回了昔日的快乐。周庄打造世博“馆外馆”,将不仅是活态展示,当世博会落幕,人们还是可以来周庄回味世博,延续中国文化的快乐之旅。

  在周庄接轨世博的方案中,记者发现,周庄的展示不仅局限于“古”文化,也将贴近世博会为世界展现人类文明未来的概念,推出骑自行车的乡村生态游、画家村画工厂的艺术之旅、无污染的科技之旅及度假休闲游等。周庄也将与国际知名古城镇、古村落及旅游景区建立广泛的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推介,使中国文化在海外生根、开花、结果,与世界文化融为一体。

  江南水乡古镇是中国地域文化中极具完整性、区域性、多样性的典型传统城镇类型,保留下来的、隐匿的、流失的、修建中的,星罗棋布,那里有粉枪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有渔米之乡和蓝印花布的风情;有雨巷中走出的丁香花般的女子;那一叶叶油纸伞下流传着一段段浪漫而刻骨铭心的爱情……(完)

【编辑:庄百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