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构建世博地下通道 车辆车站都引入世博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构建世博地下通道 车辆车站都引入世博元素
2009年03月20日 14: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上海世博会数千万的人流量,采取什么交通方式是最快捷有效的呢?答案当然是地铁。到了2010年将有5条线路共14座地铁站直接服务世博园区域,预计每天将会有一半数量的游客通过轨道交通进入世博园区。“到2010年,上海将成为和纽约、巴黎、莫斯科、伦敦等大城市齐名的地下轨道交通里程最长的世界十大城市之一。”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胡劲军这样表示。

  按照上海市轨道交通规划,到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上海将建成5条直接服务世博的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和13号线世博段。这些线路中,共将有14座车站为世博区域直接服务,它们分别为:4号线的南浦大桥站、西藏南路站和鲁班路站;6号线的高科西路站;7号线的长清路站、耀华路站、云台路站和高科西路站;8号线的西藏南路站、周家渡站和耀华路站;13号线世博段的马当路站、卢浦大桥站和世博园站。其中,西藏南路站、耀华路站、高科西路站、长清路站等车站为换乘车站。

  在这些线路中,最受人关注的是13号线和7号线这两条。据负责地铁修建的申通集团负责人透露,世博会举办期间,13号线世博段将独立于整个轨道交通网络,成为世博专用通道。该线的卢浦大桥站、世博园站分别位于浦西世博园区和浦东世博园区。届时,人们可凭世博园门票在13号线马当路站通过安检,搭乘地铁前往任一园区参观。至于世博参观者搭乘13号线是否要付费,目前尚未确定。

  而贯穿中心城区的7号线因为有4个车站设在世博园区内,且沿线都是小区、学校密集地段,因而同样受人关注。为了达到减噪的目的,据项目负责人介绍,7号线上铺设了钢弹簧浮置板的里程数超过了总里程的10%。这也是上海轨道交通建设中第一次大规模应用浮置板技术。据了解,在道床上铺设钢弹簧浮置板是目前国内外公认轨交减震降噪效果最好的办法,可以降低10到20分贝的噪音。

  而且,为适应世博会期间的大客流需求,7号线通车初期就将配置32列6节编组的大型车。这意味着,7号线投运初期的行车密度就将达到较高水准,全线最短运营间隔预计可控制在5分钟内,这已接近于投运多年的1、2、3号线。

  另外,为开发和设计好文化地铁,世博会期间上海市部分地铁车辆和车站都将精心“打扮”,特意引入世博元素,使人们一乘上地铁就能感受到世博会的浓厚氛围。胡劲军表示:“对于上海来说,世博会提供了这样的机遇,让人们更加关注地铁建设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届时上海地铁将是世界上吸引人流最多的轨交系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展示多元化的流动风景线。”(罗俊)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