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世博会亮点频闪 开创多个"第一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亮点频闪 开创多个"第一次"
2009年03月27日 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亮相上海街头的上海世博会倒计时钟吸引不少路人的关注。这座倒计时钟高5米、宽2.5米,由一组直径0.8至2.4米、环环相扣的齿轮组成,整体结构粗犷有力,极具艺术动感。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3月25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新加坡推广周活动在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启动,生动的展览让市民提前感受世博会的热潮,体验新加坡魅力。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7日电(吴歆)2010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这将是全球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400天之际,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开始进入冲刺阶段。而数个“第一次”的开创将成为本届世博会最大的亮点。

  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2002年12月3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上,成员国代表经过4轮投票,中国最终以54票对韩国34票的胜利,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上海市成为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城市。这将是自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一届以来,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将给世界许许多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种鼓舞。

  首设永久性博物馆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是迄今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关于世博会的博物馆。其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共有3个展厅,分别展示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历届世博会的精彩作品,以及申办、参与和运筹世博会的内容等。这个馆规划为永久性博物馆,将随着世博会的发展,增加其后续内容,世博会组织还希望将其建设为世博会的研究中心。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该馆的内容设置做进一步的细化。

  首次全球巡展

  2007年3月20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首次向媒体首次披露,国际展览局将在世界各主要国家举办一项“全球巡展”,推介世界博览会的美好形象,并借此提升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随后,一项涉及世博会历史和现况及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巡展”在全球五大洲展开。目前,世博的脚步已走进东京、首尔、德班、澳门、香港、台北、伦敦、新加坡等城市。

  首次“永不落幕”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世界博览会将首次全面引入互联网这一科技工具。2008年4月14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要亮点——“网上世博会”项目正式启动。瑞士成为第一个正式参加网上世博会项目的国家。网上世博会将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

  上海世博会是150多年来首次选取“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创意始于中国“申博”期间。该区域规划“将城市作为最独特的展品”,展示全球公认的、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城市保护及开发的实践案例。

  首设残疾人综合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首次设立残疾人综合馆——“生命?阳光馆”。“生命?阳光馆”位于世博会主题展馆、城市人馆内,展馆面积为810平方米,将于2010年5月和世博会其他展馆同时开馆。届时除展示部分外,该馆还将举办残疾人文艺演出、才艺大展、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命?阳光馆”的所有展品都将永久保留,存放于正在筹建的2007年上海特奥会博物馆内。

  首次采用手机门票

  上海世博局将推出的世博手机门票,将成为世博史上首创。世博手机门票将是基于电子方式的芯片,所有票务信息将直接植入手机卡。用户入园时,已植入票务信息的手机需要通过识读方可进入。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