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世博工地防暑降温保证工人健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三伏天世博工地防暑降温保证工人健康(图)
2009年07月15日 14: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世博轴阳光谷索膜结构安装现场,高空作业的工人正在喝水。他们的饮用水是用绳索从地面吊上来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申城“入伏”,昨今气温尚可,不过明天起就是气象预报的连日持续高温了。三伏天里,世博工地怎样?

  下午两点,记者带着温度计来到世博工地外国馆片区,阳光下,水银柱停留在40摄氏度上。走上5分钟,汗水湿透了全身。高温挑战着每个建设者的意志力。在法国馆将要完成的钢结构屋顶上,几个工人正在安装最后的钢架,为了避免晒伤,他们穿着长袖长裤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从屋顶爬下来时,每个人都像是刚从水里捞上来的。工人老张说,安全帽不能脱,汗水一刻不停地沿着帽子流下来,眼睛都睁不开,得一直用手擦。

  热!放眼看去,工地上不同肤色的工作人员,人人脸上挂着汗,无论中外,一起经受着高温热浪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保证工人的健康,世博工地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防暑降温措施。“当气温超过33摄氏度,我们就采取了人性化管理模式,中午休息,早晚施工,歇中间,干两头,避开中午烈日。”宝冶建设世博会CI标工程项目部副经理连厚舫告诉记者,“工人们都很配合新的作息时间,大家都说,一定保证按期完成世博工程。”

  此外,各馆片区都备齐了人丹、清凉油等传统防暑小药品,还在一些地方配备了遮阳的人工棚。记者观察到,各工地旁的阴凉处,通常都摆放着大桶的凉白开水,一些工地置备了大麦茶、绿豆汤。据介绍,工地的饮水由持有健康证的专人负责,保证不间断供应。为了保证工人一上班就能喝得上口,茶水都是凌晨烧开凉好的。

  不仅是工作人员,世博工地的建筑也为战高温各显其能,比如德国馆应对高温的“秘密武器”,是外墙使用的革新性建筑布料,其表层织入了一种金属性的银色材料,对太阳辐射具有很高的反射力,就像建筑外墙之外的第二层皮肤,为展馆遮阳。同时,网状透气性的织布结构还能防止展馆内热气的聚积,减轻展馆内空调设备的负担。

  还有更清凉的“降温方式”———德国馆刚刚封顶那天,烈日当头,中外建设者欢聚一堂,德国参展方搭起帐篷,一大桶的德国啤酒让现场每一个人“无限量”畅饮。“干杯!”炎炎暑气中,冰凉的啤酒不仅分享成功的喜悦,也带来爽爽凉意。(张春海)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