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卢森堡馆:五十多年来最大规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卢森堡馆:五十多年来最大规模
2009年07月21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上海世博会卢森堡馆:五十多年来最大规模

  作者 邹瑞玥

  上海世博会卢森堡国家馆有个颇为可爱的名号:“小也是美”,试图届时向世界展示这个国家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国家馆“绿树环抱的开放堡垒”的设计思路,正是受“卢森堡”这个中文译名的启发。

  卢森堡馆馆长罗浩林在上海接受专访时,强调了卢森堡希望通过世博会的参与,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卢森堡,热爱卢森堡的美好愿景。

  和卢森堡馆的设计一样,馆长罗浩林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十年前,他来到南京大学学习中文,并为自己取了“罗浩林”这个中文名。他特地指明,卢森堡馆占地总计三千平米,中间展区一千平米,这是自一九五八年以来该国参展世博会最大的展馆。“与国家面积相比,卢森堡展馆是很大的了。”

  因为中文“卢森堡”的意思是“森林和堡垒”,所以卢森堡展馆自喻为一个周围绿树环绕的开放堡垒。罗浩林说,他们预备在展馆周围种植葡萄藤,把展馆簇拥在一个大葡萄园中,这同时也突出了卢森堡“欧洲绿色心脏”的地位。

  展馆的建筑结构看起来很像个大壁垒,面向邻近的空间,由中世纪的塔楼包围在里面。外部材质为耐火的烤特钢,在中国这种材质是第一次用于建筑中。内部使用纯木布展,罗浩林说,这主要是考虑到世博会举办的时间,为保持一定的室内温度及湿度,这两种材料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在世博会结束后均可回收再利用。

  罗浩林说,卢森堡馆的内部展示除了卢森堡的风土人情,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几个方面,还将突出申根小镇,以加深参观者对卢森堡的认识。申根是卢森堡的一座边境小镇,一九八五年六月十四日,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五国在这里签署了著名的《申根协定》。这一协定旨在实现欧洲国家,特别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以推动欧洲统一进程。协定内容包括:相互开放边境,包括不再对协定签字国公民进行边境检查;外国人一旦获准进入“申根领土”,即可在协定签字国领土上自由通行等。“我相信许多去过欧洲的中国人都听说过《申根协定》并从中获得过方便,而明年恰恰是《申根协定》签署二十五周年,希望今后有更多中国旅客前往卢森堡和欧洲。”

  罗浩林说,卢森堡非常重视这次上海世博会,很期待世博会将带来的机遇,展馆中专门设置会议厅和VIP房间,都是为一系列商业洽谈活动作准备。

  据介绍,届时参观者在展馆内能买到卢森堡的纪念品和特产,包括卢森堡邮政厅将于明年发行的世博会主题邮票、卢森堡中央银行专为庆祝上海世博会发行的限量版“上海”欧元纪念币,以及极具卢森堡特色的腌肉、白葡萄酒、巧克力等美食。

【编辑:谢宏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