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世博“海宝爸爸”诗意绘上海 爱心助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通讯:世博“海宝爸爸”诗意绘上海 爱心助台湾
2009年08月26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台湾设计师巫永坚 中新社发 裔蕊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世博“海宝爸爸”诗意绘上海 爱心助台湾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以一个来沪创业的台湾人的视野,以一个成功的美术大师的笔触,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原创设计师巫永坚结束了将近三年的构思与创作,二十五日在沪为其最新力作《上海印记》系列油画举行了封笔仪式。

  黄、橙、红、绿、蓝,巫永坚用其最初原创“海宝”时所运用的绚烂色彩,梦幻般地记录下了上海的这次华丽转身。

  《上海印记》全系列二十六幅,记录了这位台湾艺术大师眼中的“沪上二十六景”,在他的笔下,这一系列油画呈现了上海这座东方城市的全新气息——在拥有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磁浮列车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更宏大的目标:二〇二〇年成为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

  四百年前,巫永坚的先祖渡海到达台湾;四百年后,巫永坚踏着祖先的足迹回来,来上海开创事业的“第二春”。二〇〇七年,由其原创设计的海宝,从近两万六千件应征作品中海选而出,经过层层选拔和反复修改,最终由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亲自选定,成为二〇一〇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而巫永坚也因此有了一个颇为可爱的称呼——“海宝爸爸”。

  据悉,“海宝爸爸”的此次创作《上海印记》,旨在向台湾同胞和海内外的旅游者,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新面貌,展现世博会背景下上海朝气蓬勃的风景线,展现上海即将成为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的新气象。“《上海印记》画面中所呈现的,正是中国城市文明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探索、创新和发展。”

  在谈到最初创作构想时,巫永坚用了一个颇具创意的注脚,“希望我的画能以东方人特有的诗境来传达城市隐含的人文与情感”。的确,二〇一〇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在他看来,“城市与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互动就像画布上的色彩,是艳丽、鲜明,且愉悦着的。”

  巫永坚说,就像看到月亮就会想到玉兔,想到嫦娥、吴刚,中国人的身体里从来都流着诗人的血液。如果你能把城市的钢铁丛林看成是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把高架桥看成是林中小径,把噪声看成是丛林鸟叫,只要换一个角度,城市的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糟糕。“用这样的心态,去感受、去想象置身丛林的轻快。”

  在今日的封笔仪式上,巫永坚告诉记者,今年的九月十八日,《上海印记》油画暨版画展即将在上海大学九九创意中心同步首发展览。此后,画展还将赴纽约和台北巡展。

  此外,巫永坚还委托传播之星公司开发全球限量一千套的《上海印记》版画,并将于九月十八日举行《上海印记》油画的慈善拍卖会,将拍卖所得用于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地区重建工作。巫永坚更呼吁发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同胞之爱,出钱出力,少说多做。

  而一直以来,带领台湾失亲儿童到上海看世博会也是巫永坚的一个梦想。他说,“失亲的孩子在缺乏父母关爱与成长资源匮乏的环境下成长,城市就是他的家,希望在参访过以城市未来发展为主轴的世界博览会后,这些孩子除了能将满满的爱与希望带回台湾,也能带回对未来城市满满的梦想,进而努力创建一座座更美好的未来城市。”

【编辑:卢岩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