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国家馆:上海世博园里娓娓奏响的六弦琴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奥地利国家馆:上海世博园里娓娓奏响的六弦琴声
2009年11月05日 17:3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远看上去像一把平放的吉他,走进“吉他”,感受高耸的山脉,跨越森林和草地,穿过河谷低地,最终来到城市……

  上海世博园中,来自奥地利蔡廷诺格鲁建筑师事务所的建筑师阿雷克斯·雅鲁和他的团队将以极其大胆而创新的手法,为人们带来一次奇妙的穿越时空之旅,您不仅可以在奥地利馆中用力地扔雪球,或许还能看到小鹿、小松鼠的身影。

  “比在世博园中扔雪球更刺激的,是整个奥地利馆中,除了厕所,竟然没有一堵墙是传统的直立且呈直角的!弧形的、折线形的……任由您想象。”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副总代表穆娥透露。

  此种设计,或许有着足够的理由:

  夹杂着寒风的呼啸声,参观者首先进入一片崇山峻岭的山区中,由于山区中有覆盖面积达60平方米左右的雪域,人们很快就在低温中冻得瑟瑟发抖,脚下10厘米厚的积雪伴随着每一次的踩踏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耳边还不时传来雪山的崩裂声;顺手捏一个雪团,砸在墙面上,还能看见雪团飞裂的变化。

  从雪山下来,森林出现在参观者的眼前,不远处一只胆怯惊慌的小鹿正飞快地向森林深处跑去,走在散发着香气的针叶树、阔叶树、莓子、蘑菇的森林里,说不定还会有调皮的小松鼠跳到你的身上,嗅嗅气味。树叶的沙沙声和各种飞禽如歌般的鸣唱中偶尔还能听见走兽发出的低沉吼叫声;在这里,参观者还可以看到树叶由于四季更迭而产生的色彩变化。

  穿过茂密的森林,将来到一片水的世界,参观者可以沿河漫步,也可以玩水嬉戏,还可以看到来自欧洲中部原始森林和多瑙河流域的各种鱼类和其他动物。跨越了雪山、森林、湖泊,参观者的最后一站到了生活的家园———城市。莫扎特和施特劳斯会在280平方米由绿、红、蓝三种颜色搭配而成的城市里欢迎参观者,从击鞋舞到时尚服装秀、从古典音乐会到国际VJ之夜,美轮美奂的奥地利不同文化将在这里上演。

  “所有神奇的旅行感受中,除了雪是真的,其他都是由72个投影仪和30台电脑向墙上播放的投影的效果。”阿雷克斯说,只有根据情景需要设计墙体的造型,产生的效果才能更为真实,“我要感谢来自现代设计集团的设计师和项目管理人员,是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完成了奥地利馆的结构设计,把我们的创意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施工图。”如今,奥地利馆的建设已经进入结构施工阶段,一次中外建筑设计师的精诚合作,带来的将是明年参观奥地利馆时的无限惊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