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欧盟展区:用“智慧”为世界城市发展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欧盟展区:用“智慧”为世界城市发展献策
2009年11月16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近日结构封顶。这是一座独特的“二合一”展馆,占地5000平方米,欧盟馆是其中一个1000平方米的展厅。

  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此次参展上海世博会是欧盟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地方参展世博会。在结构封顶仪式上,欧盟驻华大使、欧盟展区总代表赛日·安博强调,欧盟要用“智慧”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发展献策。

  比利时—欧盟馆外观如“脑细胞”,欧盟馆的展示主题是“智能欧洲”。据赛日·安博介绍,游客将首先进入状如“脑血管”的蓝色走廊,这条走廊将运用声、光、电以及动画技术讲述欧盟发展史以及中欧伙伴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走廊内壁映现的“和平与和解”“团结”“尊重多样性”“法制”“经济和社会进步”等词汇,精炼概括出欧盟发展至今所秉持的一系列根本原则。

  “我们不靠军队、边检等强制性措施,却有效管理着27个国家和近5亿人口,这就是欧盟的智慧。”赛日·安博说。

  在随后进入的“交流”展厅,将全景式展示欧盟的成就,包括建立欧元和货币联盟以及通过申根协议和“伊拉斯漠”高等教育计划等加强人员流动的举措。

  “绿色态度”展厅将接踵而至。这里将重点介绍欧盟的环境政策及其在赋予公民“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方面的成就和雄心。其中,“停止”单元将展现欧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截至目前的成果;“改变”单元将尽述未竟之业;“创新”单元将展示用以应对全世界气候变化的各种智能和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和方案。

  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赛日·安博认为,这一主题具有全球意义,而欧盟在环保、节能、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都有相关的宝贵经验,希望通过参展交流有益于中国和世界。

  “我们的展馆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拥有智慧的内涵。希望来访的观众不仅了解欧盟的表面,而是更多了解欧盟的管理、科技等经验。我们会尽量把我们的先进之处展现出来。”赛日·安博说。

  除了展示,世博会期间,欧盟馆还将举办150多场会议和讲座,其主题多样,涉及绿色经济、环境保护、城市生活等主题。

  欧盟馆的标志由众多呈现移动扩大轨迹的五角星组成,犹如流星划破天际。这一设计采撷了欧盟盟旗上的五角星元素,象征着欧盟以及上海世博会欧盟馆活力十足、富有创造力。其中“2010欧盟上海”的中文字样,表明中欧之间紧密的伙伴关系。(潘旭 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