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周边工程挡板逐步拆除 "世博大道"初露英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周边工程挡板逐步拆除 "世博大道"初露英姿
2009年12月16日 14:1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浦东南路南码头路口的立体花坛新景象。 徐网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年1月1日,世博园区即将投入试运营。作为迎世博“五大战役”之一的世博周边战役,目前也已基本完成。环境清洁日之际,记者走访了进出世博园区周边,发现道路拓宽了,两边建筑外立面整新了,环境美化了,世博园区周边的工程挡板也在逐步拆除,展现“真容”。

  而周边市民也表示,“世博大道”区域的整修,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

  道路:加宽了明亮了

  “现在这条路开起来顺畅多了!”晚上8时许,记者由南浦大桥下匝道进入浦东南路,只见双向8车道上畅行无阻,道路两侧的港湾式车站可供公交车临时停放,大大减少了因公交车停车带来的拥堵。驾驶员林磊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晚上8点经常堵车,有时排队车辆甚至堵上了桥。现在道路改造完成了,这条路开起来比以前顺畅多了!”

  道路不仅宽了,也亮了。浦东南路两侧路灯明亮,地面标志标线明晰,车辆、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经常有大量摩托车霸占非机动车道候客,现在情况已经明显好转。”

  这条道路不仅通行顺畅,景观也很别致:除人行道上的道旁树之外,沿线小区开墙透绿,小区内外绿化连成一片。马路上原先的空地也“见缝插绿”,马路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也种了树。一些市民表示,待今后树木长大,这条路将成绿荫大道。

  据悉,世博会期间,游客将从“欢庆锣鼓、喜迎来客”等为主题的绿廊、彩练中走进世博园区。定位于“绿廊、彩练、花岛”的浦东南路已见雏型。

  小区:整外墙换管线

  “不仅外立面干净了,内部也改善了!”市民杨先生指着中山南一路的春江大楼说,这幢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楼,一度外墙空鼓现象严重,空调外机星罗棋布,晾衣架参差不齐。

  卢湾区对中山南一路沿线的春江大楼、康衢大楼等14幢高层建筑进行了多达14项综合改造:整理凌乱的外墙附属物,外墙立面加固,粉刷,防水处理……惠及居民3000余户。经过整修,大楼外貌焕然一新。去年开始,卢湾区还对沿线建筑进行卫生设施改造,改造二次供水设施,翻新弄内道路,一并调换地下、上水和煤气等管道,重庆南路、淡水路、马当路等10条道路架空线也全部入地。仅卢湾区在世博周边各项工程中,就整治车行道128961公里、人行道42360平方米,整治人行道各类设施317处;清洁立面180.4万平方米;平改坡综合改造6.84万平方米;改造二次供水设施70万平方米;绿化整治、补种2.68公顷,绿地调整改造1.31公顷;架空线入地5.7公里。

  环境:补植绿修大门

  走在耀华路、上南路、济阳路等世博场馆周边道路上,尽管工程还在紧张进行,但绿化设施已开始同步展开。在耀华路住了40多年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希望这里今后变成一个绿色的天地。”

  记者发现,除人行道上的绿化外,各老式小区改造也独具匠心。在一些临街的老式小区前,有关部门用管状物排列组合成不同图案,并补植绿化带。各小区的大门也翻新改建,造型犹如一朵朵浪花。市民罗阿姨告诉记者:“过去两堵土墙一扇铁门,十分陈旧,如今拗出造型,进出都是一景。”

  据悉,浦东新区世博园区周边6条市世博配套道路建设和9条基建河道水环境治理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一大批旧居住小区的建筑立面得到整新、生活设施得到改造,居住环境得到改善。53条景观立面整治路已完成95%以上,其他重要景观道路也已完成工程量的98%。

  期盼:工程完美收官

  据悉,世博周边战役整治范围包括世博园区外围1公里宽、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区域,涉及黄浦、卢湾、浦东、徐汇四个区。

  据来自市迎世博城市管理指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区已接近综合改造工程的尾声。

  “明年1月世博园区就要试运行了,希望到时候这些配套工程都能完成。”住在浦东南路的市民赵先生家离世博园区步行只需10分钟,每天上下班他都能看到世博会工程的进展:“目前核心区域白莲泾一带的工程挡板已经开始拆除,整修道路已经出现雏形,希望所有工程都能完美结束。”(简工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