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花车38万美元费全来自当地华人华侨自发捐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花车38万美元费全来自当地华人华侨自发捐款
2009年12月31日 09: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在帕萨迪那市花车制作工厂,志愿者在装饰世博花车 宰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天后,上百万美国人将第一次看到海宝、东方明珠、世博中国馆……元旦,上海世博花车将出现在2010年美国帕萨迪那市第121届玫瑰花车巡游的队伍中。花车将向现场100多万观众和全球5亿电视观众展现上海的风采。

  在这两个半小时的巡游背后,凝聚着太平洋两岸中美各界数月的辛劳。有人说,世博花车巡游浓缩了一部美国民间认识世博、奉献世博的历史。

  38万美元捐款

  据透露,世博花车38万美元设计制作费用完全来自于当地华人华侨自发捐款。负责牵头筹款的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感慨地表示:“最要感谢的是那些不求名、不求利的华人企业家,因为在花车上,没有任何商业的标志。是这些企业家的无私奉献,让上海世博车队可以骄傲而自豪地行驶在玫瑰花车巡游的队伍中……”

  巡游前夕,记者在帕萨迪那的花车制作工厂遇到了花车巡游现场总指挥鹿强。虽然对花车行进路线、表演时段早已了然于胸,但是他不放弃任何细化方案的机会。

  当记者们采访世博花车驾驶员时,一旁的鹿强加入进来,成为一个主导场面的“记者”。“如果行进途中遇到特殊情况如何通知你停车”、“烟花什么时候燃放”、“演员如何与花车配合”,一个个细节问题问得驾驶员有些难以招架。

  正是华人、华侨的坚定支持,世博主题才第一次出现在帕萨迪那玫瑰花车巡游121年的历史上。

  2个设计版本

  世博花车设计师劳尔·罗德里格斯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记者问他对花车的哪一点最为自豪,他颇为为难地说,“应该是一种整体印象吧。我希望用她传递中国之美、上海之美。”

  世博花车的设计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花车以中国馆为主体,东方明珠及其它上海标志性建筑物造型为烘托,吉祥物海宝在花车的最前列。罗德里格斯告诉记者,他设计了13个玫瑰花车,上海世博花车是最特别的一个。

  2008年初,罗德里格斯曾经设计了以龙为要素的花车造型,这一方案随后被中方推翻。7月,他带着疑问飞到大洋彼岸,参观上海,寻找灵感。最终形成现在的版本。

  罗德里格斯希望世博花车能够激起更多美国观众了解上海的兴趣,让他们像自己一样,亲身体验这座神奇的城市。

  一家三口志愿者

  在花车制作工厂,记者见证了许许多多普通美国人对世博的热情。

  由于工艺复杂,每天需要约100名志愿者参加花车制作。在他们中间,各种肤色与年龄层的美国人几乎都可以找到。

  记者遇到了洛杉矶居民陶春一家三口。陶春上世纪80年代从上海移民美国,谈到上海世博会,他满脸期待:“作为上海人,非常希望为世博出份力。”今天,他带着夫人和3岁的女儿专程开车来帕萨迪那为世博花车做志愿者。

  陶春夫妇3岁的女儿一边在妈妈身边挑选着用于制作世博中国馆的红豆,一边奶声奶气地告诉妈妈她喜欢海宝,明年要去上海看它。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