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花车制作现场探营:红豆缀成“中国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花车制作现场探营:红豆缀成“中国馆”
2009年12月31日 09:0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元旦,上海世博花车将亮相美国帕萨迪纳玫瑰花车节,记者今天前往花车在当地的“总装”现场先睹为快。只见一辆由红豆“缀成”中国馆,星辰花“穿在”海宝身上的“世博号”花车,在许多美国志愿者连轴加班“装配”下,即将驶离生产线。

  玫瑰花车,顾名思义是用玫瑰装饰的车辆。不过除所需大量的玫瑰花,参加巡游的花车饰物必须选自植物。“世博花车采用了多少鲜花?”记者想了解的“几何数字”,恐怕也是读者关心的话题。陪同的美国上海人联谊会副会长鹿强告诉记者:“实在很难统计,少说有十多万枝花,品种就达一百多种以上。”这位负责花车协调工作的美侨积极分子,一边用上海话向我介绍,一边又用英语与志愿者商议花车的细节。

  汽车外表是喷漆,这里的花车造型全是鲜花,而且名目繁多。如红掌、斑马竹芋、龟背叶甚至苔藓等,有的为追求造型物颜色的逼真,就连菜籽、玉米、绿豆、大米、谷子、树皮、核桃壳等也成为花车的常用“嫁妆”。鹿强披露,这次为寻找海宝蓝,美国设计者们绞尽脑汁,最后想到了星辰花,即勿忘草;它在干化后,花瓣依然色泽鲜艳,在阳光照射下,使海宝的蓝色活灵活现。

  那车上的“中国馆”又是什么花装饰的呢?原来大红基调“斗拱”全是由无数粒红豆粘满的。数十名志愿者有的在筛选红豆粒,有的攀爬在十多米高的支架上,用胶水将红豆一点点粘上去,尤其是中国馆上方的榱椽部分,制作者巧夺天工地嵌入黑豆,十分逼真地再现了篆书图案,这般“细活”在人工超贵的美国是难以想象的。

  夜色降临,又见几十位志愿者兴冲冲地跑来。他们是另一拨刚下班直奔“车间”的美国朋友,来替换已在世博花车“施工”一整天的其他“工友”。从他们的卖力劲看到,上海世博玫瑰花车,同样承载着他们的美好愿望。本报特派记者 谢震霖(本报洛杉矶12月30日专电)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