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江南造船厂将被改造为上海世博会中国船舶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昔日江南造船厂将被改造为上海世博会中国船舶馆
2010年01月05日 15:2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南造船厂、南市发电厂的工业遗迹,作为19世纪中国工业化发轫的历史见证,以新的面貌,被21世纪的世博会留在了黄浦江边

  文/韩冰

  2009年12月22日,黄浦江西岸,在被誉为“中国第一厂”的江南造船厂,挖掘机在紧张作业,建筑工人在将旧厂房改造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船舶馆。

  1865年,李鸿章以4万两白银买下美商旗记铁厂的机器设备,又以2万两白银买下库存原料,建立了江南制造总局。1867年,江南制造总局搬到黄浦江边,成为江南造船厂的前身和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洋务企业由造‘船炮’开始。洋务运动时,外国商品在中国市场上,质量、价格都有很大优势,这给中国贸易造成很大逆差,有眼光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应该举办工业。”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熊月之对本刊记者说。

  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通体透明、庞大雄伟的“水晶宫”里,展示着大功率蒸汽机、火车头、高速汽轮船、汽压机、起重机,先进的炼钢法,以及隧道、桥梁等大型模型,它们汇聚了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的巨大成就。

  158年后——2009年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超过8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出席大会,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开谈判。

  人类已经意识到了工业时代排放的温室气体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13天的漫长会议,最终换来一份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哥本哈根协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黄浦江畔的这场盛会,将凝聚人类对工业文明的何种思考?在人类半数以上人口已寓居于城市的今天,人类在地球表面上留下的最大构造物——城市,将以怎样的方式“让生活更美好”?

  礼赞工业文明

  “在工业革命时代欧洲各国举办的博览会,一般都冠有‘工业博览会’的名称,实际上就是现代意义的文明博览会。”上海图书馆馆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吴建中对本刊记者说。

  1850年,英国的铁产量超过了全世界总量的50%,煤产量占世界总量的60%,英国生产了当时世界上近一半的工业制品,工业革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誉为“世界工厂”。

  “为了展示工业革命的成果,欧洲各国相继举办了一些博览会,其中英法两国之间相互竞争,举办频率较高。英国阿尔伯特亲王便产生了举办全球规模的博览会的想法。”吴建中介绍说。

  1849年6月30日,白金汉宫召开会议,参加者有皇家艺术协会成员、全国博览会组委会成员、建筑公司成员和阿尔伯特亲王,他们讨论了举办世博会的想法。

  1850年1月3日,世博会皇家委员会成立。随后,维多利亚女王以国家名义向世界各国发出世博会参展邀请。

  1851年5月1日,第一届世博会正式开幕,超过50万人聚集在海德公园四周。举办展览的场馆是由玻璃、铁和木材构成的宏伟建筑,代表了工业时代的建筑奇迹,人们称它为“水晶宫”。

  这届世博会由阿尔伯特亲王亲自定调,搞了一个展示体系,分成原材料、机器、制造和艺术四类。这代表了当时工业时代欧洲的价值观:看一个国家是否发达,主要看工业和艺术两方面,一方卓越必然会影响到另一方。

  “最早的时候,手工业是将艺术结合在产品之中的,进入大工业时代后,人们发现,把艺术、创新要素注入产品将获得更大的价值。”吴建中介绍说,早期世博会的“主馆”均为机器馆,反映了那个时代机器代表了工业发展的主流。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上,贝尔发明的电话机,爱迪生发明的电报机、留声机,还有改良型自行车、打字机等,初次与世人见面。

  1878年法国巴黎世博会展示了爱迪生发明的钨丝白炽电灯。

  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是配有同步录音的电影,还有能放大1000倍的望远镜、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奥的斯电梯、X射线仪器等。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展示了飞机,宣告人类进入航空时代。

  1939年美国纽约世博会展出了后来对人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尼龙、塑料、录音机、磁带等产品,这一届世博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是美国人首次收看的电视节目。美国《读者文摘》描写道:“几天以后,数以千计的人们在纽约曼哈顿区的百货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队,争相观看和购买这种能接收画面和声音的电视机。”

  这些技术展示,给后人留下了一句惊叹:一切始于世博会。

  “荣记湖丝”传奇

  1851年春天,上海英商“宝顺洋行”买办徐荣村偶然获悉英国举办第一届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的消息,他将自己所经营的“荣记湖丝”打上12包,装上货船,紧急运往英国伦敦。

  这12包“荣记湖丝”,在伦敦世博会上展览了半年之久,仍然簇新质佳。最后评选时,评委会的评语是:“在中国展区,上海荣记的丝绸样品充分显示了来自桑蚕原产国的丝绸的优质品质,因此评委会授予其奖章。”

  徐荣村和“荣记湖丝”,成为中国人和世博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5处通商口岸。1843年11月,英国首任驻沪领事巴富尔抵达上海,上海从此正式对外开放为商埠。

  外国洋行纷至沓来,抢滩上海。1848年,英国植物学家福钧时隔5年重返上海后写道:“我上次离开中国时,的确有一两家洋行正在建筑,但是现在,在破烂的中国小屋地区,在棉田及坟地上,已经建立起一座规模巨大的城市了。”

  “在19世纪50年代,中国对外贸易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了上海。”熊月之说,“上海原来是一个小县城,没有做过政治、文化中心,是外贸中心。上海在开埠之前,商人就比较有地位。上海人没有强烈的排外传统,觉得和外国商人做生意,跟与外地商人做生意,没有太大差别,没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形成了对外国人比较友好的氛围。上海开埠比较顺利,城市发展很快。”

  那些通晓外国语言文字、了解西方商业制度,又熟悉国内商情的中国商人,通过签订“合同”、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而受雇于洋行,成为洋行的买办。买办们除了为洋行开展中介业务外,往往同时经营自己的钱庄、当铺、茶栈、绸庄、布号等,其中的著名人物包括徐荣村、王槐山、唐廷枢、郑观应,他们成为那时伴随沿海城市开放而最早富起来的那批人。

  “买办一开始主要来自广东香山(注:当时的香山县范围包括现在的中山、珠海等),由于毗邻澳门,香山形成了对西方文化比较认可的环境,商人、买办的地位很高。在上海,买办自己参股、开公司,形成了最早一批懂得西方经济、懂得和外国人做生意的中国商人。”熊月之说,“在伦敦世博会的时候,上海的买办得以参加,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最了解商业信息,最了解英国,也最了解中国的贸易。”

  伦敦世博会之后,有强烈经营意识的徐荣村意识到自己迎来了更多的商机。他请来画匠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图案描摹下来,作为荣记产品的商标,广为宣传。荣记商品遂畅销中外市场,徐荣村的生意越发红火。

  “开风气而劝工商”

  1894年春,甲午中日战争前夕,郑观应出版《盛世危言》,提出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他写道:“故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

  他认为,“振兴商务有三要焉:以赛会开其始,以公司持其继,以税则要其终。”世博会可以使“民之灵明日辟,工艺日精,物产日增,商务日盛”。

  《盛世危言》得到了光绪皇帝的赏识。在此之前,清政府视世博会为“炫奇会”或“赛奇会”,在大多数中国人眼中,科学技术不过是“奇技淫巧”。

  1866年,清政府总理衙门收到参加1867年巴黎世博会的邀请,但对博览会免除参展出口税的管理产生疑虑,担心免税将发生走私偷漏,因而仍然未能以官方名义答应参展。

  1870年,奥匈帝国宣布1873年在维也纳举办世博会,并邀请中国参会。在奥匈公使的一再请求下,清政府勉强同意民间商人自愿选物赴会,具体事务由海关代为协调。

  时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认为参加国际博览会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与交往。截至1905年,由中国海关承办的国际博览会的展出事务,已不少于29次。

  “那时(中国)军队里面有洋顾问,政府里面有洋官员。清政府把赫德他们看作自己的雇员,是‘客卿’,他们参加世博会是代表中国的。”熊月之说。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中国代表团是清一色的外国人。展品小到米面油盐酱醋茶等土特产,大到雕刻屏风、红木家具和完整展示中国丝织过程的大型模具,连满族的兵服、军旗,贵族们玩的鸟笼、烟壶、烟盒也在参展之列。

  “在工业革命时代,人家送展的是蒸汽机、发电机等大机器,或电灯、电话等新发明,我们送来送去,都是一些手工艺品和轻工业品。”回顾历史,吴建中感叹,“在主馆当中,始终没有中国的展品。”

  1902年7月,美国总理会务大臣巴礼德来到中国,当面邀请光绪皇帝参加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清朝外务部在为参加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的奏稿中写道:“中国物产甲于全球,徒以工艺未兴、商情涣散,比诸各国实有不逮。现当整饬庶政之时,适美国有此大会,亟应加意讲求,期于工商诸务有所裨益。”

  “戊戌变法以后,清政府自己感觉到,国门不打开不行了,工商业不发展就更落后了。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认识到要变通。”吴建中说。

  1904年3月4日,贝子溥伦携其随从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参加圣路易斯博览会。博览会期间,由美国女画师凯瑟琳·卡尔为慈禧太后所作的油画像在美国国家画院正厅悬挂,供人瞻仰。博览会闭幕后,驻美大臣梁诚将慈禧太后油画像赠与美国政府。

  这一年,慈禧太后召见了南洋华侨张振勋,后者建议召开大规模博览会,以唤醒人们发展工商业、开阔国人的视野。慈禧深以为然,遂派员出国,考察了圣路易斯世博会、比利时列日世博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等,并于1910年在南京举办了南洋劝业会。

  “劝业是industry的中文翻译,它包含了该词汇的两层含义,既有产业的意思,又有勤奋的意思。当时‘劝业’要表达的是‘开风气而劝工商’的含义。”吴建中说。

  彼时,报界高度评价南洋劝业会为“全国之大钟表也,商人之大实业学校也,产品之大广告场也,输送本国货以向外国之轮船、铁道也”,“一日观会,胜于十年就学”。

  清朝覆灭后,中国社会掀起了兴办实业浪潮。1926年,在美国费城世博会上,中国除展示传统的丝茶绣等产品外,在现代工业方面,也有了一些突破——上海天厨味精厂的“佛手”牌味精、天津“红三角”牌烧碱,在这届世博会上获得金奖,这代表了中国在化学工业上取得的成就。

  反思工业文明

  1939年9月1日,纽约世博会尚未闭幕,人们还在尽情想像未来世界的美好生活。这时,德国军队利用夜幕的掩护,在2300多架飞机的支援下,对波兰突然袭击。

  1940年6月14日,巴黎沦陷,随后,世博会的发源地伦敦也被炸成火海。

  在纽约世博会上,爱因斯坦发表演讲:“如同艺术一样,科学如果想真正、充分地完成它的使命,那么人们对于科学成就,就不应只是肤浅地理解,而必须认识它的深刻内涵。”

  科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了极为活跃的角色。以火箭为推力的航行理论,帮助纳粹德国研制出最早的实用型导弹;英国为了防范导弹,组织一批科学家研究如何用好数量有限的雷达网,形成了“运筹学”知识体系。20世纪上半叶发现的原子能,更是在战场上显示出极为恐怖的威力。

  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一届世博会,它的主题是“科学、文明和人性”。这届世博会特意建造了一个标志性建筑——原子球,它由9个巨大内空的金属球体组成,各球之间由26米长、直径3米的空心钢管连接。这正是放大无数倍的铁原子模型,它时刻提醒人们科技对人类的双刃意义。

  “20世纪是科技的世纪,科技是主导社会发展的一种力量,但那个时代人们对科技几乎达到了顶礼膜拜的地步,认为科技能解决一切问题。”吴建中说,“比如,DDT的发明解决了病虫害的问题,很快赢得了‘万能杀虫剂’的称号。1948年DDT发明者还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后来人们发现,DDT同时给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1962年,美国科学家卡尔松在其著作《寂静的春天》中质疑:DDT进入食物链,是导致一些食肉和食鱼的鸟接近灭绝的主要原因。

  1968年,30多位来自各国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经济学家成立了一个国际组织——罗马俱乐部,对长期流行于西方的高增长理论进行反思。1972年,俱乐部小组提交了一份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从人口、工业发展、粮食、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污染五个方面提出,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可能给地球和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这是国际社会就环境问题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性会议。会议提出了后来响遍世界的环境保护口号“只有一个地球”,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确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

  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爆发,石油价格暴涨,对发达国家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

  1974年,离西雅图只有一百多公里的斯波坎举办了一次世博会,它以“无污染的进步”,第一次明确地将环境问题作为世博会的主题。此后,人与环境的和谐,成为世博会关注的主要话题。

  重返世博舞台

  1982年5月1日,以“能源——世界的原动力”为主题的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在美国南部小城诺克斯维尔举行。这是新中国参加的首届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大型世界展览会上的首次亮相。

  中国在中国馆的布置中,仍然以工艺美术品为主,辅以新能源技术,展出了中国农村推广卫生能源的沼气炉,以及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沼气利用等能源技术。

  “这届世博会(指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尽管有沼气这类与能源有关的介绍,但是大部分还是手工艺品、古代四大发明之类的展品。”吴建中说。

  美国人阿尔弗雷德·海勒在参观中国馆之后写道:“在玻璃橱窗后展示着现代的花瓶和围巾、象牙雕刻制品、地毯、椅子、餐具、绘画、屏风、织锦缎……他们忽视了世博会的能源主题。”

  那时,中国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1982年,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上指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

  “上海原来是计划经济体制高度完备的城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后卫’,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的发展速度是落后的。”熊月之说,“在计划经济时代,上海积累了很多问题,如交通、住房、污染等,陷入了贡献大、变化小的局面。上海曾经有过辉煌的时代,也‘憋了一口气’,想要改革。”

  1990年初,邓小平考察上海,回到北京后,他对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说,我已经退下来了,但还有一件事,我还要说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东开发,你们要多关心。

  1990年4月,中国正式宣布了关于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决策。

  上海站到了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前沿。1991年2月15日,《解放日报》刊登署名“皇甫平”的评论《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3月2日,第二篇“皇甫平”的评论《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指出:“计划和市场只是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划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标志。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这种科学认识的获得,正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问题上又一次重大的思想解放。”

  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标志着“改革开放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黄浦江市区段的第一座大桥南浦大桥1991年底建成通车。邓小平在考察南浦大桥工程时说,上海这么大,不搞几座大桥不行。他说:“能早上的就集中资金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然要拖到下个世纪去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学强对本刊记者说:“原来,上海流行着‘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说法。那是一个时代,也是一种无奈。黄浦江横亘其中,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屏障。随着浦东的开放,连接浦东、浦西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先后建起来了。”

  上海的摩天大楼不断涌现,城市高度不断突破——

  1994年,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建成,总高度468米;1998年,金茂大厦建成,建筑高度420.5米;2008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竣工,建筑高度492.5米;预计2014年建成的“上海中心”,设计高度为632米。

  伴随着这一系列突飞猛进,2002年12月3日,中国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办权。

  “最大公约数”

  “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水晶宫,标志着人类从砖石建筑的时代,走进了玻璃和钢铁的时代,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到来。而上海世博会,用整个园区作为未来新一代和谐生态城市的试验和示范,就是主题的最大的演绎。”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对本刊记者说。

  在构思浦江两岸整个世博园区的规划时,他发现,浦东场地岸线保有大量的自然原素:泥滩,湿地,草堤;浦西场地岸线则是都市化的城区:工厂、船坞、码头。灵感便由此而生:“在浦东大片自然绿色的基地上植入都市的文化元素,如演艺中心、国际论坛和庆典广场;在浦西都市化的工业基地上植入自然的生态要素,利用船坞建设水面,装配场地改为花园。这样两岸互相呼应,就构成了动态的、类似太极图的和谐图形。这是异质同构,师法的是中华智慧。”

  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并把它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200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显示,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到200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46%。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历史上第一届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类世博会。

  吴建中说:“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中国来说,城市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对城市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在上海世博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各国对城市发展的不同关注。发达国家更多提‘自然城市’、‘低碳城市’的概念。发展中国家由于‘城市化早熟’现象,大量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城市无法吸纳,便形成了大量贫民窟,所以更多地关注城市鸿沟或贫民窟的问题。不少非洲国家从农村的视角看城市,强调农村发展好了,遏制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盲目流动,也是对城市发展的一种贡献。”

  “中国主张和谐城市的理念,突出城市要平衡发展、可持续发展,我觉得这两个方面就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这届世博会上我们将向世界表明,城市的繁荣是可以和城市化发展同步的,城市的发展既不应以牺牲大部分居民利益为代价,也不应以牺牲自然和环境为代价,这就是和谐城市理念的实质,也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1897年,清政府上海马路工程善后局在黄浦江畔十六铺老太平码头创建了南市电灯厂,也就是后来的南市发电厂。本刊记者在世博会园区的浦西片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南市发电厂的主厂房施工,将其改建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探索馆”。建于1985年的180米高的烟囱也被保留下来,将成为“世博会气象景观塔”。

  江南造船厂、南市发电厂的工业遗迹,作为19世纪中国工业化发轫的历史见证,以新的面貌,被21世纪的世博会留在了黄浦江边。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