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半数省市馆进入布展 中国馆屋顶花园雏形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半数省市馆进入布展 中国馆屋顶花园雏形初现
2010年01月05日 15:47 来源:上海劳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4日),是世博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的“精气神”如何?本报记者一早便来到城市各处,寻觅着新年里的世博气息,把握着城市跳动的世博脉搏。

  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精心准备、加速冲刺的画面:世博园区里,省市展馆的布展正争分夺秒进行;中国馆三层平台上,浓缩瑰丽山河的“九州清晏”,如今也已雏形初现;配合世博安保的进行,31座全封闭安检站开始“上岗”,来往乘客配合有序;首个建成不久的机场内旅游咨询中心内,世博游客接待工作也提前开始“演练”……世博园区

  半数省市馆本月将入场进行布置

  中国馆屋顶花园雏形初现

  “你早来几天,就能看到我们立柱的仪式了。”贵州馆布展负责人汪旱莉指着一边的四个大木柱,笑着对记者说道。

  去年12月18日,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宁夏等上海世博会7个省市馆举行了施工布展仪式,成为首批开展施工布展的国内省区市,标志各省区市的展示方案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当时,记者走进省市馆时,这里还是一片空旷,地面上只有一些划分区域的线痕;而昨日,这里已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除了贵州馆之外,浙江、海南馆也开始搭建脚手架。

  这四个大木柱,仔细问下来还真是不寻常。汪旱莉透露,四根原木全都由当地优选而出,木芯全为深红色,非常珍贵,它们将担当起贵州馆风雨楼的主结构。“所有木结构都不用一颗钉子,全部用榫头进行拼接。”汪旱莉表示。

  据了解,半数省市馆本月就将入场进行布置。根据计划,3月底将进行布展竣工验收,4月开始试运营。

  在中国馆的三层平台,一幅粗线条的“山水画”已经初露端倪。山丘、竹林、河道……虽然因为在施工中,四周显得有些凌乱,但“九州清晏”的雏形初现。

  作为整个中国馆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根据原先的规划设计,面积达到27000平方米的地区馆屋顶花园只是一个用于人流疏散、休闲观景的绿化平台。然而,随着中国馆项目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和各方面的重视,大家也越来越觉得这个屋顶花园应该能被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园林景观博览会”,为上海人提供一个“城市花园”。于是,“新九州清晏”的想法产生了,如今一个“小圆明园”很快就将出现在这个平台上。

  “我们正在进行园林栽培、坑道挖掘等,干得快一点,2个月就能完工了。”几位工人如此表示。在一旁,他们的午饭已经被吹凉,可手中的活还没有停下。

  轨交站点

  31个新增全封闭安检站节后“上岗”

  乘客人均5秒就能“过关”

  昨天,作为上海世博会安保措施的重要举措,31座实施全封闭安检的次重点轨交站节后“上岗”。在来往乘客有序配合之下,每人接受检查的过关时间一般都低于5秒钟。轨道警方表示,与元旦假期试运行3天相比,昨天检出的违规情况数量明显下降。

  设专人引导乘客有序安检

  1号线彭浦新村站是该地区客流量相对集中的一个车站,也是这次新增的31座次重点封闭安检站之一。昨天8时30分许,记者在该站点看到,地铁进站口特地设置了安检通道,每台X光检测仪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并专门有引导员负责引导乘客有序安检。尽管正逢早高峰时段,人流来往频繁,但大部分乘客在进站前,都会自觉地将手中提包放在安检仪内接受检查。

  记者看了一下手表,从乘客解下背包、放至安检传输带,直至背包受检完毕,重新背上肩膀,前后不到5秒就能“过关”。记者了解到,按照正常的通行情况,X光检测仪内1分钟通行的箱包数量在10个左右。

  10时许,记者在静安寺站点看到,该处的7号线和2号线各进站口,全都新增了多台X光检测仪。由于静安寺站3号进口是通往上海航站楼最近的一个地铁口,不少乘坐机场大巴的乘客都提着行李箱走进地铁站,这无疑加重了该口的安检工作量。对此,轨道警方表示,对于任何进入地铁的乘客都将逐个检查。

  早高峰查获违规情况数量多

  轨道警方表示,与元旦假期试运行3天相比,昨天受检出的违规情况数量明显下降。到今年3月,全封闭安检范围将覆盖至所有轨交车站,届时安检员也将由目前的2000余名增加至6000余名。

  在安检工作人员每天通过X光检测仪查获的各类危险品当中,至少有一半是上班族携带的摩丝、?喱水、指甲油、洗甲水、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日用品,而且在早高峰时段查获的数量居多。

  为了考虑所有乘客的安全出行和地铁的安全运营,警方近期还将加大安检力度,呼吁乘客给予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浦东机场

  国内首个机场旅游咨询中心面世一周

  每天接待游客2500余人次

  昨天10时许,位于浦东机场的内地首个机场内旅游咨询中心已是人流熙攘。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在琳琅满目的资料架上寻找着世博资料,还有人正在向咨询台的工作人员问着问题。旅游“e点通”多媒体触摸屏系统前,查阅世博旅游信息的游客甚至排起了小队。

  “现在一下飞机就知道上海有什么好玩的,非常方便!”来自沈阳的张瑞赞许地告诉记者,真希望国内的机场,有更多这样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现场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其实浦东机场旅游咨询中心刚刚才“上任”不足一周,航站楼内共设立了两个20平方米左右的开放式自助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分别地处1号和2号航站楼的到达出口附近,提供咨询、救援帮助、投诉受理、订房票务、旅游纪念销售等服务,并为游客提供多语种咨询服务。两个咨询点共设置了6个旅游“e点通”多媒体触摸屏系统,并配备2台电脑可供游客自助查询。此外,还放置了14个资料架,近10种外语、数百种旅游信息资料,供中外游客免费查阅、索取。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旅游咨询中心都配有两名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而游客们询问的问题也包罗万象:到外滩怎么走?上海有什么特色小吃?在上海转机只有9小时空余时间,哪里可以玩一玩等。

  记者了解到,尽管还在试运营阶段,浦东机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平均每天要接待中外游客2500余人次,发放旅游地图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

  而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方便游客游上海观世博,2010年上海还将在虹桥机场T3候机楼、世博园区、外滩陈毅广场等游客流动路线上建设旅游咨询中心。“e点通”旅游多媒体触摸屏系统明年将达到400台,覆盖上海的星级饭店和主要连锁酒店。下一步还将设立长三角区域旅游宣传资料展示架、全国各省市著名景点景区宣传资料展示架,使上海更好地服务全国,发挥更大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罗菁 王娟 包璐影)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