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韩正向委员“讨主意” 世博安检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俞正声韩正向委员“讨主意” 世博安检成焦点
2010年01月27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俞正声上午参加政协专题会议 陈正宝 张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聚焦世博民生,场内议论风生。今天(27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专题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参加了“聚焦世博安全有序运行,确保世博成功精彩难忘”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会议,与委员们现场交流。

  上午9时,会议开始,宽敞的会议室内被挤得满满的,连各个角落和走道都站了人。

  政协主席冯国勤的开场白刚一结束,坐在前排的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第一个抢到了话筒,他开门见山地提出:“世博会不能仅仅强调展示中国,更应宣传的是,这是我们向世界学习的好机会。”

  葛剑雄认为,目前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已达90%,而我国还很低,在城市化过程中世界各国这么多的经验我们都应该吸取和学习。“不仅仅是最发达国家,也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经验,都可以在全国各个阶层推广,无论东部、中部、西部都可以很好地学习,很多反映的理念实际上就是那些国家曾经走过的弯路。”

  俞正声认真倾听,时而低头记录,时而陷入沉思。当听到不清楚或者有所思考的地方,他当场与委员展开讨论,一答一问之间,委员畅所欲言,气氛活泼生动。

  世博的安全是委员们集中关注的话题。政协委员徐海清说,现在地铁里的安检人员只对拖拉杆箱的乘客抽查,违禁品不一定放在拉杆箱里边,一个包就可以了,但要是连手提包也安检的话,在人流高峰时候,操作起来又有困难。

  听到这里,俞书记立刻发问:安检更严,可能引起人流拥堵,对此你有什么主意呢?徐海清委员脱口而出:“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啊。”一句话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俞书记继续发问:现在是“大包必检,小包抽检”,是不是小包也必检呢?徐海清委员表示,小包必检不可能实现,但原则上要从严、从紧,多检一点至少可以造成震慑力。

  记录委员发言的同时,俞正声还“现场办公”,频频询问职能部门负责人是否在场。10时30分,会议发言过半,现场气氛愈加热烈。坐在后排的委员争着举手。政协委员游闽键多次尝试后终于抢到话筒,不禁感慨:“为公平起见,看来发言也应该拿号。”

  在“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会现场,翁新楚委员问韩正:“对少建经适房、扩大廉租房规模问题,市长怎么考虑?”

  韩正表示,解决百姓住房问题,要靠两个体系,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光有市场体系不够,在不断完善的同时,政府要主导保障体系。不过保障体系也不是由政府包打天下,可以市场化运作。他建议市政协牵头举行保障住房专题研讨会。

  陈超委员要求关注高附加值产品和上海的品牌建设,他认为上海现在著名品牌太少。对此韩正表示,每次出访,他都要穿上海做的衣服,戴上海牌手表,可惜上海牌手表名气大不如前。他问在座委员有没有戴上海牌手表的,只有一位委员说有。对此,韩正希望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世博局也要多开发有上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礼品等。(潘高峰 江跃中)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