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答中外记者问:从小事做起当好世博东道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韩正答中外记者问:从小事做起当好世博东道主
2010年02月01日 08:5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月31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按照惯例,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市长韩正与中外记者见面,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招待会由市政府秘书长姜平主持。

  韩正:记者朋友们,非常感谢大家为上海“两会”的成功举办作出的努力。媒体的出色工作,使这次“两会”会场内外有着非常好的互动,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两会”举行中各方面的情况。同时,也使我们通过媒体及时了解到社会、百姓、市民对于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能够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使我们政府工作报告能够修改得更好。谢谢大家!

  保障性住房:加大力度狠抓落实

  『上海的住房保障体系,一定要体现出上海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那就是鼓励居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只有这样,才能使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目前上海的房价太高,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建设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责任,今年工作的关键是加大力度、狠抓落实。

  保障体系建设,首先就是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廉租房政策。第二方面就是建设经济适用房。今年还有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要推开租赁房的建设。』

  新华社:今年的上海“两会”,代表们更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想请问一下今年上海经济适用房政策有什么新进展?另外,保障性住房周边的配套设施怎么安排?还有经济适用租赁房的政策什么时候出台?

  韩正:保障性住房是这次“两会”中间代表、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无论是在人大代表的审议中,还是在政协委员的讨论中,以及各个专题审议中,都讨论了这个问题。各媒体在“两会”的报道中,对于住房保障的一系列的政策,也已经进行了充分的报道。

  我觉得当前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这次人代会通过的报告中所提到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落实好,关键是要把政策落到实处。上海的住房保障体系,一定要体现出上海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那就是鼓励居住、抑制投资、打击投机。只有这样,才能使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目前上海的房价太高,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在人代会补充报告中,我曾经提出了房价太高会带来五个方面的负面影响。

  在住房建设中,除了市场体系这一块,我们更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保障体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首先就是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廉租房政策。廉租房现在已经覆盖了6万多户家庭,我们要力争扩大到10万户以上,全力以赴地推进,做到应保尽保。第二方面就是建设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政策现在正在徐汇、闵行进行试点,二季度在面上要逐步推开,争取下半年在市中心区全面推开。现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经济适用房的准入门槛,认为太高了。通过试点,我们再进行一些调查、计算和梳理,将在面上推进过程中逐步放宽门槛、逐步扩大能够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对象范围。今年全市各个方面都要抓紧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到去年年底我们开工建设了605万平方米,今年再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到2012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总量将达到30万套,这样才能更快扩大经济适用房政策的覆盖面。大家关心经济适用房建在哪里?全市各个方位都有经济适用房基地,东面有浦东,南面有松江,西面有青浦,北面有宝山。经济适用房建设基地,交通要比较方便,是轨道交通能够到达的地方,土地供应上也将优先确保保障性住房的用地。

  除此以外,今年还有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在保障性住房体系当中,要推开租赁房的建设。租赁房现在一些单位已经有了,但这只是一部分。现在社会关注是如何推出以政府为主导的、面向社会的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是覆盖到全社会的,希望公共租赁房可以有效降低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人士的生活成本,使他们的住房支出有一定幅度的降低。我们二季度将提出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方案,这个方案将会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市民的意见,根据广大市民的意见进行修改,今年一定要实施。建设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要加大面向广大群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作力度,使市民真正得到实惠。今年工作的关键是加大力度、狠抓落实。

  轨道交通:加强安全运行

  『到世博会开幕的时候,420公里轨道交通如何确保绝对安全地运行,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每一天都要对轨道交通进行检测、进行检修。另外,还有专门的各种预案,来进一步保证安全。』

  美国彭博新闻社:想请问一下市长,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筹备的国际板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推出?

  韩正: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国际板的创新工作,社会各界很关注,全球也很关注。去年国务院十九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在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有一条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国际板。国务院文件已经作出了这样的规定,但是要实施这样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一些制度规定的安排。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国际板的推进,争取早一点推出国际板,这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也是很重要的一条先行先试的政策。我们希望这样先行先试的政策能够尽早地推出。

  解放日报记者:最近上海的轨道交通出现了不少故障,我们发现轨交的管理力量与轨交的飞速发展相比没有跟上。市政府今年面对世博会召开会带来将近1亿人次的客流,将通过哪些制度性建设来提升轨道交通的管理能级?另外,在世博会筹备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世博会开幕后是否能够得到制度性的解决?

  韩正:轨道交通是上海公共交通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相当一部分市民出行最基本的工具,因此轨道交通建设在加快进程的同时,如何加强管理,确保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是我们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这里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上海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以及如何加强管理的一些情况。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在1992年开通16公里,从那时开始到现在,总运行里程已达355公里。再过3个月,到世博会开幕前,还有10号线的30公里要投入运行,2号线东延伸到浦东机场段要投入运行,2号线西延伸到虹桥机场段要投入运行,还有11号线的北支线。这样到世博会开幕的前夕,上海的轨道交通总运行里程又将增长到420公里。420公里总运行里程,每天的载客量是多少呢?预计平均每天的载客量超过550万人次,高峰时每天将超过600万人次客流总量。而目前平均每天450万人次,绝对高峰日,也就是去年12月31日元旦前一天,达到过521万人次。所以,在我们加快建设的同时,管理能力面临极大的考验。轨道交通是人流高度密集的公共交通系统,安全至关重要。去年12月22日发生了地铁碰撞事件,我们请了很多专家对事故进行调查,现在事故原因已经公布了。这当中除了运行中某一个信号设置上的原因以外,还暴露出我们管理环节上的不足,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疏散等环节,暴露出很多不足。

  到世博会开幕的时候,420公里轨道交通如何确保绝对安全地运行,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每一天都要对轨道交通进行检测、进行检修。另外,还有专门的各种预案,来进一步保证安全。在多方面采取了措施。

  当然,全市人民都希望进一步加快地铁建设,改善交通环境。实际上,在世博会开幕的时候,我们还有11号线的南段正在进一步加快建设。12号线也将加快建设,从闵行经过徐汇、黄浦、闸北到北外滩。13号线在世博园区里面现在已经有一段了,但是开园以后还要向北延伸,从马当路到静安区包括往西到长宁区,13号线一期工程也将加快建设。

  轨道交通既是解决上海城市交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我们世博会期间疏散大客流的主要交通工具,关键是要加强安全运行。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关部门会采取一些特殊的安全检查措施,这可能会给乘客带来一些不便。我想通过媒体的宣传和解释,使广大市民对此能够理解和配合。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