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争分夺秒布下立体监控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争分夺秒布下立体监控网
2010年02月18日 12:0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7日)是大年初四,上午10时不到,记者一走进世博会足迹馆工地,就见到了一群忙碌的身影:从除夕夜算起,负责该馆文物安保系统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没休息过一天,因为他们要在短短四五十天中争分夺秒,抢出常规半年才能完成的安保工程,而工程质量却一点不能含糊。

  在夹缝中抢生活

  300多件来自全球的一流文物,都将在世博会期间,荟萃于城市足迹馆。“这次,国内外很多博物馆都拿来了镇馆之宝。”上海博物馆保卫处副处长华焦宝说,文物安保任务的压力之大,简直是空前的。

  为了确保珍贵文物从进馆到离馆的全程安全,足迹馆安保系统的“保险系数”甚至比上海博物馆还高。上博文物保护实验室副主任吴来明告诉记者,除了摄像监控、防盗锁、各种入侵探测等“一级风险防范”的常规动作外,他们还用上了不少自己研发的“独门秘技”。如在防盗锁之外,展柜还将加上一道特制电子装置,一旦遭遇“非法入侵”,警报立刻响起。

  从1990年就开始从事博物馆安保系统设计、施工的上海中原电子技术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崎峰还是第一次接下要求如此高的工程。曾经为上海博物馆打造过安保系统的他,也不得不承认“这里的要求更严格”。不过,更不可想象的,是工期之紧迫。

  安保系统十分特殊,必须在基建基本完成之后方可开工,又必须抢在装饰基本完成、文物进场前的这一小段时间内完工,有时施工时还要避人耳目——刘崎峰说自己带着项目组好像“在夹缝中抢生活”:12月31日,他带技术人员才第一次进入工地现场进行施工勘察;5天后,拿出符合现场的修改设计方案;10天后开始桥架、管线施工;除夕前,所有强弱电管线全部铺设到位。“春节期间工地其它工种人少,正适合我们工作。”从除夕到现在,他们的施工节奏没停顿过半拍。

  等元宵节时再“过年”

  2万多平方米的展馆,800多个布控点,每个点位事先都经过精心设计、反复讨论,他们要在展馆空间中布下一张找不到盲点的立体监控网,有的点位安装误差不可超过1毫米。整个春节假期,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们就在为安装、调试这些布控设备而忙碌着。

  记者到工地时,只见24岁的工人李豪正从10米多高的移动梯子上爬下来,他刚安装完一个探测器。往年里,他早在春节前半个月就赶回河南老家过年了,要到正月半才外出务工。可今年世博会的工程紧,他就不回去过年了,打算到元宵节再看看有没有机会回去探望父母。

  “农村的过年情结很浓重的,工人们肯留下来,让我很感动。”刘崎峰说,自己的大年初一是在工地上和工人一起过的,妻子主动接过了回老家给父母拜年的任务。公司其它工地的技术人员还主动请缨,要求春节期间到世博工地协助调试。“是参与世博会自发的自豪感、压力、更是责任感,让大家心这么齐。”

  和李豪一样留下来的有11名工人,其他回家过年的,昨天开始也陆续赶回工地。到昨天,技术人员更是全部出现在工地上。

  从工地走进总控室,项目经理何新根脱下口罩、安全帽,就坐到计算机前,开始调试监控摄像头。从去年12月底起,他和7位技术员几乎天天加班。为了保证连续作战能力,项目组规定,任何人连续加班两天,第三天不可加班,加班不可超过晚上9点半。“活儿再紧,我们都不能马虎一点儿!”放弃几天春节假期,对他们来说,早就是“注定如此”,没有半点犹豫。

  刘崎峰打算等工程告一段落,在元宵节的时候,叫上技术人员、工人和他们的家属,“给大家补过一个年。”(许琦敏)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