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将展示六套“样板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将展示六套“样板房”
2010年02月20日 16:2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浪的造型、后退的阳台、葱茏的草坡、明亮的斜窗,伦敦屋不只是看着美,关键是有“内涵”
硕大的落地窗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自然光,保证展厅的采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各种“低碳”概念慢慢进入我们生活,改变我们习惯的时候,英国诞生了“零碳生态社区”。其中最大的就是位于伦敦南部萨顿区的“贝丁顿零化石能耗发展”生态村。这片建立在污物回填地上的神奇社区由英国著名生态设计师比尔·邓斯特“主刀”,所有的设计都围绕对阳光、废水、空气和木材的循环利用。这一出色的生态设计案例,被作为15个“城市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将在世博会上与大家见面。

  [ 六套样板房 “碳”为观止 ]

  伦敦的贝丁顿生态村是一处占地1公顷,拥有近百套房屋、千余平方米办公区及一个展览中心、一家幼儿园、一家社区俱乐部和一个足球场的社区。限于空间,世博会期间展示的零碳屋只有两栋,不过这两栋房子里餐厅、报告厅、展示厅一应俱全,还有六套令人耳目一新的“样板房”,分别表现未来风格、田园风格、极少主义等六种不同风格的公寓,供游客参观体验。届时您来参观,在零碳屋里就餐,可以看到吃剩下的饭菜转眼间变成发电供暖的原料。“样板房”里的家具、门窗、电器、内饰等目前尚在征集中,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可向伦敦屋提供家具。当然,唯一的要求就是“零碳”。

  [ 屋顶似海浪 大有名堂 ]

  伦敦屋的大坡屋顶,如海浪般起伏。南面安置有太阳能板,这是零碳馆能源的主要来源。北向则种满了绿草鲜花,培育屋顶植被。这样的屋顶设计不仅视觉美观,更能最大限度收集、利用水能源,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提供室内照明。

  设计师说,该建筑在设计上采用退台形式,使每户住宅都有宽大的露台,确保私密活动空间。建筑外表皮的构造由外至内分别为干挂水泥纤维板面层、天然保温材料层、外墙体支撑结构及内饰面高密度石膏抹灰。于是,阳光、雨水……照单全收,变成了为我所用的电能、饮用水、浇花水。

  [ 七彩“大鼻头” 闻风而动 ]

  低碳屋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屋脊上的“大鼻头”,数十个五颜六色的“鼻头”并不是摆着做装饰的,它们可是房子的通气口。这些通气口在屋顶上,随着风向、温差会灵活地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空气排出。

  伦敦夏季高温高湿,与上海夏季的气候较为相似。由于上海世博展区的条件限制,伦敦屋样板房采用的是太阳能热水驱动的除湿系统,再配合江水源热泵系统,加上利用气压差原理的“大鼻头”,室内空气自然清爽宜人了。

  [ 处处开眼界 学而时习 ]

  利用阳光和导热材料采暖、妥善利用水资源、设计新型通风系统、利用废木头发电并制造热水……这些“零碳”技术,大都被移植到了上海世博的伦敦屋。与“零碳生活”相关的讲演、电影、展示、就餐,是这里的常规项目;而零碳服装节、零碳艺术节、零碳文化节……各种新鲜、奇特的零碳主题活动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如果你逛累了,可以到零碳图书馆小憩,看看全球收集来的环保书籍,畅想“新生态设计时代”的未来城池。(程国政 姜锡祥)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