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和皮影入选上海世博会展示表演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川剧和皮影入选上海世博会展示表演项目
2010年03月02日 17: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川剧脸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川剧脸谱和阆中王皮影入选上海世博会展示表演项目,将向全球展示川剧和四川皮影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是记者从专访中了解到的信息。据悉,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等相关部门向上海世博会推荐了四川的30多个非遗项目,经过审查,最终选定阆中王皮影和川剧脸谱入选。之所以选定这两个表演项目,具有较强的互动性是一个重要原因。

  据介绍,王皮影在川北阆中享誉很高,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川北皮影艺人取土皮影和广皮影之长,融入川戏服饰,创造出一种独具特色的皮影,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1988年,皮影大师王文坤曾受邀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2009年春节,王文坤的孙子、王皮影第七代传人王彪和他的兄弟受邀到美国表演皮影戏,在川北当地传为佳话。

  此次,王氏兄弟将在世博会召开前10天抵达上海。他们将参加世博会开幕式表演,并在世博园内展演45天。他们不仅要在展馆里表演皮影戏,还要带去上百件雕刻精美的皮影,把王皮影原汁原味地展现给世界各国的游客。目前,王彪正在根据要求,制作身高1.4米至1.6米的皮影大道具,他们将推出布景丰富的新节目 《杨戬救母》,国内外观众喜爱的经典故事 《西游记》和一个保留节目 《罗成招亲》。这些剧目反映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尽显喜庆祥和气氛,会赢得观众们的青睐。

  与皮影一样,川剧也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据介绍,川剧脸谱的形式十分丰富,造型夸张而又严谨,通过色彩与眉宇的细微变化,刻画人物独特个性,展现出一种古朴狞厉之美。川剧脸谱造型十分精美,且寓意深刻。世博会上,来自成都的川剧表演艺术家将通过变脸等绝活,展示历史悠久的川剧脸谱。(俞陶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