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首成世博会主题 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生活首成世博会主题 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思维
2010年03月26日 10:5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第一次以人类城市生活为主题,这被公认为是一个创举。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认为,世界正在进入“城市时代”的转折,在这届世博会上,将会产生不同以往的思想火花。

  实际上,世博会的历史就是世界城市化的历史,世博会所展现的也是城市化的进程。今日中国的城乡人口比例,与1851年举办首届世博会时的英国和十九、二十世纪之交举办一系列世博会时的美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100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生活大大改观,但在中国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城市化仍然伴随着很多问题。在上海世博会的崭新平台上,人们将为各种“城市病”探询“药方”。

  把破解民生难题融入大规模建设中

  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就业拉动明显、旧区改造焕然一新、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上海市民明显感到,世博会筹办的过程,正是生活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的过程。

  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世博会对上海建设的促进不仅体现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更体现在服务民众、提升城市生活质量的建设中。

  筹办世博会的8年多时间里,上海掀起一轮投资最集中、而且投资效率也最高的城市基础建设,并且所有这些项目都以利民、便民为目的。比如,上海市民出行不够方便,市政府借世博会的东风,出巨资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今年4月,又有数条地铁线将投入运行。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在世博会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上海市发改委表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举办一届有史以来最盛大世博会的需要,也是为偿还历史欠账、改善居民出行、完善城市生态等作出的部署,更是上海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做功课”。

  相关负责人强调,如果算“投入产出账”,眼光不能仅盯着世博会。相反,世博会催生的一系列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有利于完善上海城市的服务功能,有利于持续服务民生,必将为上海未来发展积攒后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上海抓住筹办世博会的重要契机,将迎世博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乘 “世”而上,启动一批惠及民生的市政工程,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周边的长三角地区也受益良多。2010年,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沪宁城际铁路、沪杭客运专线上海段有望建成,京沪高速铁路上海段、铁路金山支线将加快建设,沪通铁路上海段有望启动建设。借助各城市间的交通“快车道”,世博会将对周边地区的产业结构、就业机会、城市功能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长三角的合作交流和一体化进程。所以这不仅仅是上海的世博会,也是整个长三角地区加快城市发展的世博会。

  城市善政靠什么支撑

  当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就规模而言是史无前例的。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市,给城市带来巨大活力,也产生诸多问题。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规划与交通、城市环境保护、城乡互动、社区生活的加强、不同文化与宗教背景居民之间的和谐,所有这些都与这届世博会的主题相关。

  近年来,房地产业的超强发展几乎彻底改变了中国城市的天际线。中小城镇面目雷同,传统特色消失殆尽;城市无限度扩张,土地流失严重;小区林立,但是真正的社区共同体却难以形成。过分强调市场的作用或过分看重GDP,使城市建设走向畸形。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已到了必须认真总结、检讨的时刻。

  要真正使城市生活更美好,仅仅强调科技手段或经济效益是远远不够的,城市管理者的服务意识、管理能力以及管理制度建设更加必不可少。在城市的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各地都有很多疏漏。举例来说,很多路边的商铺、小店没有下水设施,店主直接把生活污水或剩饭剩菜(甚至还有垃圾)倒入马路旁的下水道,既污染环境,也会造成马路下水道的堵塞。世博会将使我们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更加关注,助推城市管理者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的提升。

  从一定意义上说,上海世博会的服务水平就是上海市政的服务水平。为了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上海多数街道对志愿者、物业保安、居委会干部等分批开展了专题培训,有的街道还开办了世博英语学习班。

  城市管理还必须体现人性和民主的特点。上海世博会呈现对城市弱势群体的关注,为广大残疾人专设了以“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的生命阳光馆。方案公布后激起强烈反响,该馆描绘的美好明天,给广大残疾人以巨大的精神鼓舞。一群由40名聋哑人组成的特殊志愿者团队届时也将为参观盛会的特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城市的善政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为推动政府与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良性互动,上海世博会的组织部门开辟了多种渠道,市政府领导对反映上来的问题十分重视。市长韩正听取了网民的意见,表示将对世博会的运营实行全程审计,审计结果将高度透明,并向全社会公开,同时也希望各方面共同监督。

  城市精神获新生

  与完善基本生活设施相比,更难做到的是在社会、文化和历史等领域让市民得到精神上的享受,从而在人们心中培养一种共同的归属感,使他们成为城市真正的主人。正如首届世博会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同时,还形成了一种对进步观念的崇拜,人们希望上海世博会在促进城市文明的同时,留下一种新的城市理念,一种能使城市变成人类心灵归属地的理念。

  上海世博会英国馆主体建筑“种子圣殿”内,有着包裹在60000根透明亚克力杆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野生植物的种子。这些种子使得我们对城市生活有了更加丰富的想象,更加深刻的理解。城市并不是乡村的对立面,我们的城市将被环境生态的理念所照亮,野生植物将在城市里生根发芽。

  没有较高的城市居民的文明素质,关爱和归属感就容易变成空话。北京奥运会成功地改善了北京居民的行为,上海世博会也有望全面提高上海市民的文明素质。上海市有关部门在2008年11月初出版发行了《上海迎世博市民读本》,其中的“市民素养篇”,有“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娱乐”、“文明居住”四个章节,共四十六项具体要求,涉及日常生活种种细节。所有的细节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上海世博会还会留下一个精神符号。园区中央的中国馆融合了本土古代营造法则和现代建筑设计理念,馆内展示的“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将向世界传递我国全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信息。“东方之冠”既是有形的建筑标记,也是无形的精神动力,其新颖而带有传统特色的设计向世人宣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直在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交流中发展壮大,它是动态的而非凝固的,它是开放的而非自闭的。(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陆建德)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