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 “世博人家”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 “世博人家”受宠
2010年04月01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11日,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社区“世博人家”主人李宗荣向来访宾客介绍自己的体育特色家庭。退休老人李宗荣夫妇家庭在全上海开展的“世博人家”遴选中,正是因为他们的体育特色而入选。 上海“世博人家”是借鉴北京“奥运人家”的模式和成功经验,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推出的以社区为组织单位,以市民住房、社区为场所,为游客提供文化交流、餐饮、住宿、旅游咨询等服务... 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3月31日电 题:世博开幕在即 “世博人家”受宠

  作者 谭宏伟 陈婷婷

  上海世博会脚步临近,预计中的7000万客流即将汇聚上海。“世博人家”这种沪上独具特色,而又不失温馨的住宿选择日渐火爆。据悉,不少计划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国外游客,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个独特的“小窗口”体验上海,了解中国。

  离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十分钟路程的“世博人家”裘可忠家,窗明几净,装饰一新。家中早已备下中国馆模型和世博会标志旗,静候各方世博游客临门。

  早在2002年底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之时,裘可忠一家就盼望加入这场世界级盛会,将上海人家的生活风貌展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五名家庭成员中有四名会说英语,让邻里交口称赞的厨艺优势,曾经接待过特奥会塞尔维亚代表团的成功经验,这三项被裘可忠称为“宝”的优势,让三代同堂的裘家梦想成真,顺利入选“世博人家”,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对于自己家可以承担世博会接待,70岁的裘可忠颇感自豪。他告诉记者,世博人家既可以把上海普通人家的生活展现给各国游客,也能让自己一家的生活更为丰富。

  在上海,市民在家开门接待游客早已成为传统旅游项目。1993年,上海曹杨新村就诞生了首批涉外家庭旅馆,其“学做一天上海人”这一特色项目,逐渐成为沪上著名旅游品牌,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认同与欢迎。游客们和主人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在居民家中学做中国的馄饨、饺子、汤圆和小笼馒头等特色家常点心,亲身感受到中国这几十年发展进步的真实状况。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期间,包括刘翔家庭,谢晋家庭等明星家庭在内的1877户“特奥会社区接待家庭”,成为当时直接展现中国城市精神、展示中国文化与社会和谐的窗口。

  这种家庭接待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184天的会期中,除世博园区内的“万国建筑”,整个上海都将成为巨大的“展馆”。而“世博人家”,无疑会是其中温馨别致的特殊“展品”,为中外游客提供一个世博体验的新途径。

  “世博人家”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推出的以社区为组织单位,以市民住房、社区为场所,为各方游客提供文化交流、餐饮、住宿、旅游咨询等服务的都市旅游体验项目。

  据悉,和以往涉外家庭旅馆单纯地让游客体验上海生活不同,此番入选的“世博人家”家家有特色,户户有“绝活”。或是精通手工,或是爱好收藏,或是能歌善舞,或是擅长书画。他们将把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承细致地展现给世界宾客。

  退休在家的陈永良热爱中国传统艺术,家里到处挂满了他的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他告诉记者,入选“世博人家”后,已准备好了充足的笔墨纸砚,打算在世博会接待期间,教世博客人们写中国书法,体验中国独特的艺术之美。

  除了这种承担文化交流和一日接待的世博人家外,在上海闸北区临汾路街道,还有不少承担世博住宿接待的“世博人家”。他们自愿腾出自家房间作为“家庭宾馆”,希望届时为参观世博会的世界游客提供温馨别致的住宿服务。

  当上海世博会大幕开启之时,这些遍布上海普通街巷的“世博人家”,或将以其独特体验方式,成为展现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园外别样案例。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